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石榴紅了!給孩子做這道石榴甜湯滋陰、生津、健脾

陳喆
2021年09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每年九月,就是各種水果上市的好時候,吸引著各位家長和饞嘴的寶寶。

最近上市的水果中,自然少不了石榴。成熟的石榴又大又紅,很多家長喜歡選石榴給孩子當應季小零食吃,酸甜開胃,且實際攝入量又不多,不至於給脾胃添負擔。

從食療的方面考慮,秋季給孩子吃一些石榴是十分不錯的。石榴具體有什麼功效呢?趁著周末,我來給大家詳細講講。

秋季石榴紅可生津、潤燥、固瀉

石榴味甘、酸、澀,性溫﹔歸肺、腎、大腸經﹔具有開胃生津、溫補養肺、收斂固澀的功效。

著涼腹瀉早在漢代的時候,我國就有栽種石榴的歷史。《博物志》中就就曾記載:“漢張騫使西域,得涂林安石果榴種以歸,故名安石榴”。

因為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的特性,因此又被視為象征多子多福的“吉祥果”,深受人們的喜愛。

擁有美好的寓意之余,石榴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維生素C含量要比蘋果和梨高1~2倍!

俗話說“每天吃點蘋果,醫生不來找我”,石榴也當是如此。在中醫看來,石榴也是秋季順時保健水果。它味道甘酸,恰恰能把夏季外泄的氣血收斂回體內儲蓄妥當,此外還有平肝、明目、潤肺的功效。

而且它稍微偏溫性,隻要控制好量,隻要孩子不熱氣,吃一點偏溫的水果,恰好能秋季小補。

而對於受秋季影響稍微感覺有點干燥的孩子,吃石榴也能起到生津開胃的作用。

吃完石榴,石榴皮也是能入藥的:石榴皮性溫,味酸、澀﹔具有澀腸止瀉的功效。孩子著涼腹瀉,取10g新鮮石榴皮煲水給孩子喝下,有緩解的作用。

秋天宜吃石榴,該怎麼吃?

恰逢石榴上市,該怎麼挑選好的石榴呢?可以看以下四方面:

① 看表皮:市面上的石榴,有紅皮石榴和黃皮石榴之分,最好選擇黃皮的石榴。因為紅皮石榴的水分比較少,果肉也不是特別甜﹔而黃皮石榴的果肉比較甜,且汁水特別足。

② 看形狀:成熟石榴的形狀不會特別圓滑,表面會有鼓包,棱角比較明顯,看起來是方圓方圓的,吃起來是比較甜。

③ 看頂部:石榴的頂部有一個花瓣 ,如果頂部的花瓣呈完全打開的狀態,則說明石榴已經成熟了。

④ 掂重量:相同大小的石榴,比較重的那個會比較好,因為重石榴的水分和果肉都會充足。

選好石榴,未必就能給孩子放心吃。以下孩子最好暫時不要吃石榴:

① 陰虛火旺的孩子

② 消化不好、有積食、有病痛的孩子

③ 便秘的孩子

④ 2歲以下的孩子

之所以2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吃石榴,主要是防止石榴籽卡住氣道發生意外。1歲以上的寶寶,想用石榴溫補,可以在身體狀態不錯的前提下,每1~2周喝點石榴榨汁。

除了生吃、榨汁之外,石榴果肉還可以用於糖水,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道適合在秋季服用的石榴銀耳羹:

石榴銀耳羹

【材料】

石榴1個,銀耳1/4朵,去芯蓮子20g,綠茶包1個,冰糖適量。

【做法】

① 銀耳、蓮子泡開,石榴去皮取石榴籽﹔

② 把綠茶茶包放入鍋中,加水煮沸片刻撈出茶葉,再放入銀耳和蓮子,煮至軟爛﹔

③ 出鍋時,放入石榴籽(或榨汁后放石榴汁)、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兒童用量】

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每次最多半碗,每周不超過2次。

銀耳具有補脾開胃、健胃益氣、清熱潤燥、養陰的功效﹔而蓮子可以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

整道食療方具有生津養陰、健脾胃的功效,是一道適合在秋季服用的甜湯。如果孩子不喜歡綠茶的味道,也可以直接去掉,直接用銀耳、蓮子和石榴煮糖水。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