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糖尿病年輕化趨勢明顯?控制血糖很重要

梅藝璇、韓金蓉
2021年09月0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患者群體人數不斷增加,糖尿病也成為了僅次於癌症與心腦血管疾病的一大病症,嚴重威脅著我們的生命健康。

我國糖尿病發病率高的原因是什麼?

我國人口基數大,2019年國際糖尿病聯盟發布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已超1億人,居世界首位,主要原因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中國城鎮化進程越來越快,飲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從過去經常食用的粗加工食物變為細加工食物,高纖維含量減少﹔

二是人口老齡化現象,尤其是70歲以上老人的胰島功能逐漸減退﹔

三是超重、肥胖人群越來越多,導致人的糖代謝減慢﹔

四是中國人對糖尿病的基因易感性與其他國家的人不同,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哪些人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高危人群的主要特征有以下兩方面:

一是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在同輩、年齡接近或稍微年長的家庭成員中有糖尿病患者﹔

二是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經常飲酒、熬夜、暴飲暴食、喜歡甜食或飲料等含糖食物。

血糖控制的數值標准是什麼?

我國的空腹血糖上線為6.1毫摩爾每升。對於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在有條件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可以將血糖控制在5.6毫摩爾每升以下。餐后血糖也要注意,當餐后血糖不達標時,發展為糖尿病的概率較大。年輕人可以將餐后血糖控制為7.8毫摩爾每升,年紀稍大的人則可以控制在10毫摩爾每升以下。

血糖控制的數值需要根據自身情況來具體制定,上述數值僅供參考,並不是唯一標杆。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糖尿病?

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在飲食上要合理膳食,不能過度忌口或節食,保持適度規律運動。

高危人群則應當盡量不喝含糖飲料,按時吃飯、少吃垃圾食品、含肥肉較多的食物等,日常飲食多吃青菜,雞肉、魚肉、蝦肉等白肉。

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中醫內分泌主任醫師連鳳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