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白露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陳霞
2021年09月0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2021年9月7日 今日白露。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這大概是關於白露這個節氣最唯美的詩句了吧。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三個節氣,如果說一葉知秋,那麼一露則知寒。白露時節,白晝陽光尚熱,但已基本結束了暑天的悶熱,天氣漸漸轉涼,特別是傍晚后氣溫下降較快,晝夜溫差較大。民間認為白露吃紅薯可使飯后不會發胃酸,故舊時農家在白露節以吃紅薯為習。

24節氣飲食攻略:孕婦能開心地吃紅薯嗎?

1.紅薯屬於薯類,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100克紅薯中含有12.7克澱粉和3克膳食纖維,紅薯因為含澱粉、膳食纖維豐富可以代替部分精米面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孕期膳食指南推薦:孕媽媽每天吃50-100克薯類來代替白米飯、面條,可以較好地預防和改善孕媽媽容易便秘的問題。

2.同時,紅薯所含微量營養素也非常豐富,這也是指南推薦孕媽媽吃薯類的重要原因,比如,100g紅薯中含有139ug維生素A,1個200克的紅薯能滿足孕媽媽維生素A(770ug)需要量的40%,維生素C含量(28.9mg/100克)與檸檬(33.3mg/100克)接近,此外,紅薯還含有豐富的葉酸、維生素B6、鈣、鉀等,新鮮紅薯中的多酚和抗氧化成分可能比大部分綠葉蔬菜還要多。

3.但是,孕媽媽需要注意吃紅薯的方法。首先,紅薯的蛋白質含量較谷物低,因此並不能完全替代谷物,如果選擇紅薯作為一餐的全部主食,需要多吃一點魚禽蛋或豆制品,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另外,雖然煮紅薯的升糖指數比白米飯低,而烤紅薯的升糖指數卻因為烤的過程中部分蔗糖轉變成了升血糖更快的麥芽糖、從而超過白米飯,所以對於血糖高的孕媽媽來說煮紅薯比烤紅薯更友好些。

白露期間,晝夜溫差較大,孕媽媽需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

當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女保健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