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眼前有小黑點別不當回事,可能是視網膜脫離的第三部曲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王國平、主治醫師劉小虎
2021年09月1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都喜歡拿起手機出去拍拍拍,把好看的景象都留在手機裡。但是,如果你發現相機鏡頭出現小黑點,但你的朋友卻看不見。你慌不慌?是不是眼睛出了問題?這種時候,你需要趕緊到醫院做個眼健康體檢。經檢查后,醫生發現她的眼睛出現了視網膜脫離症狀。幸好發現得早,一個小手術就能輕鬆解決問題。

(視線裡的小黑點)

什麼是視網膜脫離?

它的作用是什麼?

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見鐘情,眉目傳情,一切美好的故事好像都需要眼睛的默契參與。外界的光信號通過眼球的屈光系統投射到視網膜上,就像照相機一樣,咔嚓一聲,在底片上呈現出一幅漂亮的圖片,而我們的視網膜就是這張重要的底片。

試想一下,如果照相機的底片花了,上面有污垢或者有破損,照出來的相片會清晰嗎?當然不會。所以,我們要保護好我們這張非常珍貴的底片,保護好我們眼底的視網膜。

談到保護,我們先要和自己的視網膜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靈魂對話,一張清晰的眼底照片便可以讓你懂得自己的心靈窗戶。

(正常歐堡圖和正常黃斑OCT)

視網膜是附著在眼球最裡面的一層透明薄膜,最薄的地方僅有0.1毫米,和一張A4的厚度相當,其結構卻非常精密,視網膜上數量上億的感光細胞接收到外界的光線后,將光信號轉化成生物信號,再通過神經細胞傳導到大腦,經過大腦的信息處理后輸出,我們便可以看到眼前這五彩斑斕的世界。眼睛能看到曼妙風景的前提條件之一就是視網膜是健康的,支撐視網膜的“好鄰居”玻璃體是健康的,至少視網膜要貼附在它本應該生長的位置。

什麼是孔源性視網膜脫離三部曲?

第一部曲——不健康的玻璃體對視網膜支撐不足,進而產生局部牽拉,導致周邊視網膜局部變性變薄。

(歐堡變性區圖)

隨著病變的進展,變性變薄區內就會被拉出裂孔,這就到了第二部曲。

(歐堡裂孔及激光圖)

前兩部曲常常是悄悄發生的,一般不會有什麼自覺症狀,多數在眼科體檢中發現,一旦發現,可以用激光來預防性治療,就像小時候媽媽給破了洞的衣服縫補起來一樣,視網膜激光就類似用於縫合的針線,視網膜變性變薄區域和裂孔區域被激光修補好了,日后發生視網膜脫離的風險也就隨之降低了。

當出現視物遮擋、視力下降的時候,多數情況下就進入了第三部曲,眼內的液體進入了視網膜下,引起視網膜神經上皮層和色素上皮層之間的分離,便是我們常說的視網膜脫離。

(網脫歐堡圖和網脫黃斑OCT圖)

這個時候應該立即就診,早發現,早治療,否則視功能損害將不可逆轉,多數情況下需要盡早通過視網膜復位手術才能解決。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您是發生視網膜脫離的高危人群(比如:近視眼、眼外傷史、反復玻璃體出血、內眼手術史等),請定期做眼底檢查。當近期有飛蚊感、閃光感、遮擋感、視力下降等症狀請務必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視網膜脫離的預兆

1.飛蚊感:在視野中出現很多漂浮的小黑點或者扭曲的線條。

2.閃光感:出現像閃電或者閃火花之類的幻覺。

3.遮擋感:某個方位或者整個視野像是被黑影或者“窗帘”遮擋。

4.視力下降:常需要蒙上好眼才能更准確地發現視物模糊或者視物變形。

劃重點

·一旦出現眼部不適症狀,火速就醫。

·定期做眼健康體檢,以便盡早發現問題。

本文由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王國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