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想要媽媽健康寶寶茁壯,產后營養是關鍵!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  陳嬋嬋
2021年09月2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哺乳期是母體用乳汁哺育新生子代,使其獲得最佳生長發育並奠定一生健康基礎的特殊生理階段。哺乳期婦女既要分泌乳汁、哺育嬰兒,還需要逐步補償妊娠,分娩時的營養損耗並促進各器官、系統功能的恢復,自然會比非哺乳婦女需要更多的營養。同時,乳母的營養狀況還會影響泌乳量與乳汁的營養素含量,從而影響嬰兒的健康狀況。因此媽媽們的產后營養顯得尤為重要。

問題1:乳汁好不好喝,口感會有不同嗎?

是的!哺乳期的婦女應該堅持多樣化食物組成的營養均衡的膳食,這是因為除了保証哺乳期的營養需要外,還能通過乳汁的口感和氣味,潛移默化地影響較大嬰兒對輔食的接受和后續多樣化膳食結構的建立。

問題2:哺乳期喝湯有哪些學問?

一、乳母每天攝水量與乳汁分泌密切相關,除了多喝水外,還要多吃流質食物,如雞湯、鮮魚湯、豬蹄湯、排骨湯、菜湯、豆腐湯等,每餐都應保証有帶湯水的食物。

二、不宜餐前喝太多湯,餐前喝太多湯可減少食量,對於哺乳期而言是應該增加而不是減少食量。

三、喝湯不宜喝太多濃湯。太濃、脂肪太多的湯會影響產婦的食欲,還會引起嬰兒脂肪消化不良性腹瀉。

四、喝湯的同時要吃肉,肉湯的營養成分大約隻有肉的1/10,為了滿足產婦和寶寶的營養,應該連肉帶湯一起吃。

五、奶水不足的寶媽可以將大豆、花生加上各種肉類,如豬蹄、豬排骨或豬尾煮湯,鯽魚湯、黃花菜雞湯、醋與豬腳和雞蛋煮湯等均能促進乳汁分泌。

問題3:度過了十月懷胎的艱辛歲月,哺乳期是不是可以獎勵自己海吃海喝了?

產褥期膳食應是多樣化的膳食,以滿足需要為原則,無需特別禁忌,重視蔬菜水果的攝入。充足而不過量,過量攝入動物性食物,會導致能量和宏量營養素攝入過剩。

問題4:剛剛生完寶寶,寶媽多久可以進食呢?

胎兒娩出后,產婦便進入以自身乳汁哺育嬰兒的哺乳期。乳母的平衡營養有利於母體自身健康的恢復,也有利於保証乳母有充足的乳汁喂養嬰兒。世界衛生組織並提倡產后1小時內開始哺乳。產后1小時產婦們可以進流質或清淡半流質為宜,如牛奶、稀飯、肉湯面、蛋羹等。

問題5:哺乳期需要增加哪些食物的供給呢?

一、首當其沖的是增加富含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A的動物性食物和海產品,選用碘鹽。動物性食品如魚、禽、蛋、瘦肉等可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乳母每天應增加總量的100~150g的魚、禽、蛋、瘦肉,其提供的蛋白質應佔總蛋白質的1/3以上。如果增加動物性食品有困難,可多食用大豆類食品以補充蛋白質。

二、為預防或糾正缺鐵性貧血,也應多攝入些動物內臟、動物血、瘦肉等含鐵豐富的食物。

三、適當增飲奶類,多喝湯水,如魚湯、雞湯、肉湯等。奶類含鈣量高,易於吸收利用,是鈣的最好食物來源。乳母每天若能飲用牛奶500ml,則能從中得到約600mg優質鈣。如不能飲奶,可適當地多攝入連骨帶殼食用的小魚、小蝦,大豆以及芝麻醬和深綠色蔬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必要時可在營養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充鈣制劑。除此之外,乳母應攝入充足的微量營養素以保証乳汁的營養素含量,主要是維生素A、B1、、B2、B6、B12、碘、鋅等。

問題6: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需要我們遠離的呢?

乳母吸煙(包括間接吸煙)、飲酒對嬰兒健康有害,哺乳期應繼續忌煙酒及飲用濃茶和咖啡。

根據乳母一天各類食物攝入量的建議值,乳母一日食譜舉例: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