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養肝如養命,當心這些不良習慣損傷肝臟健康

閆妍
2021年09月2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肝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既排毒也藏血,中醫有“百病從肝治,養肝如養命”的說法。醫生通過臨床觀察發現,人們由於對肝臟的不了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著自己的肝。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孫鳳霞帶您了解肝臟,擁有健康體魄。

“肝臟主疏泄,調暢情志,調暢氣機,還具有藏血等功能,對於人體健康來講具有不容忽視的意義。” 孫鳳霞醫生介紹,肝臟位於人體中間位置。膽囊、胰腺、胃、十二指腸、升結腸、橫結腸都與肝臟比鄰而居,如果肝臟出問題,勢必會影響到周邊很多臟器。每個臟器都會有靜脈、動脈兩大套血管系統,而肝臟還包括門靜脈和膽道系統。肝臟是人體內重要的“交通樞紐”,會接受從腸道來的營養物質,同時進行解毒、代謝以及分泌膽汁幫助人體消化。

肝不好會給人體帶來哪些影響?孫鳳霞醫生表示,肝主疏泄,調暢情志,可能出現抑郁、急躁、易怒等情緒問題﹔肝臟器官周圍可能出現脅肋脹痛或者悶脹不適等問題﹔可能會出現食欲下降、惡心、嘔吐、腹脹、腹痛、便秘、便溏等消化系統問題﹔頭面部可能出現頭痛、頭暈、耳鳴、雙目干澀等問題﹔皮膚可能出現黃疸、肝掌、蜘蛛痣等問題﹔肝臟的陰血不足可能出現抽筋、指甲凹凸不平和豎紋等問題。

孫鳳霞醫生提示,不良生活習慣會對肝臟健康造成損傷。首先,大量飲酒、嗜吃辛辣可能導致肝火旺。其次,熬夜會使回肝的血量明顯減少,同時人體處於能量消耗的狀態,能量的來源就是氣血,氣血消耗也會使肝臟的滋養欠缺。再次,肥胖也是傷肝因素,脂肪性的肝病現已成為最主要的肝病類型。最后,吃變質的食品、不合格的保健品、長期用藥或藥品疊加也可會傷肝。

“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是中醫的養生理念,孫鳳霞醫生建議大家養生要從日常小事做起,改善飲食結構,規律作息,適當運動,調整情緒,讓身體處於健康的狀態。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孫鳳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