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才能有效備孕?快來查收專家指南

王婉瑩、陳一鳴
2021年10月25日10: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孕育生命是女性神聖的能力,如果准媽媽們身體健康固然是最好的,但如果身體有不適症狀,備孕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如何科學備孕,可以擁有更好的妊娠結果?快來查收以下三點專家指南。

科學備孕

有計劃地進行備孕,可以讓心理准備更充分,為妊娠做更充足的准備。在已經懷孕或者備孕階段沒做好受孕准備時,夫妻雙方要做好安全避孕措施,准媽媽不能隨便服用避孕藥物。因為病例不夠充足,現在隻能通過對過往孕婦服藥后產下新生兒的遠期追訪,才能反推藥物是否安全。所以,還是建議備孕時避免服用此類藥物。受孕應該是有規劃的,准媽媽們也應該了解相關生理變化過程,做好心理准備,懷孕應該成為一場有准備的“仗”。

健康備孕

良好的備孕環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妊娠順利的重要保障。如果准媽媽從事的是放射科醫生、化工廠內工作者等可能存在危害性的職業,備孕時就要盡量避免接觸環境中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質與可能的射線輻射,並且要避免高溫環境。如果家裡有寵物,也要保持警惕,臨床上有一種弓形虫病就是因為媽媽接觸了貓的糞便導致的。

另外,准媽媽在孕前半年內要避免重復過往不健康生活的狀態,養成良好作息習慣,堅持中等強度鍛煉並保持積極的精神狀態,讓肌體恢復到更好的狀態。准爸爸也要做到戒煙戒酒,努力營造更加健康和諧的家庭氛圍,和准媽媽一同為胚胎的生長發育保駕護航。

合理用藥

如果准媽媽們不得已需要服用藥物,那麼要與醫生溝通用藥類型和用藥量,盡量選擇最好的用藥方案助力妊娠。很多准媽媽本身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紅斑狼瘡等疾病,這種情況下就要有選擇地決定是否維持原來的藥物治療,或者進行藥物方案調整。

以系統性紅斑狼瘡為例,很多患有紅斑狼瘡的女性在以往很難受孕,懷孕以后很容易胎死宮內,或引起很多並發症,最終導致無法誕下健康的孩子。但隨著風濕免疫技術的進步,在專科醫療的介入下,已經可以較好控制病情穩定半年以上,加上槍氯喹、強的鬆、硫唑嘌呤等藥物配合,基本上能滿足這些准媽媽們孕育健康寶寶的願望。

在科技不斷發展的當下,女性受孕成功的幾率也在不斷提升,在專科醫生與家人的共同關照下,每一位准媽媽都將擁有專屬自己的備孕、受孕方案,助力准媽媽們成功孕育。

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張迎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