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遠離頸椎病,從不做“低頭族”開始!

梅藝璇、侯碩
2022年01月0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工作節奏的加快,頸椎不適的問題在當下已非常普遍,以至於很多人逐漸“麻木”,缺乏頸椎保健意識。實際上,每一次頸椎的疼痛,都是諸多不良生活習慣累積的后果。愛護頸椎,從減少低頭時間做起。

不做“低頭族”

長時間低頭工作、學習、玩手機會使頸部承受過大壓力,易導致勞損,因此要遠離頸椎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減少低頭時間,保持良好體態,盡量平視電腦及手機屏幕,每隔一段時間站立遠眺。

加強頸部力量

不論是頸椎病的預防還是頸椎病的康復治療,都需要我們加強核心肩頸訓練。平時工作、學習之余可以常做抱頭抗阻訓練。

抱頭抗阻訓練動作分解:

坐直后,兩手交叉放在后腦勺最高點,將肩關節盡可能向后打開,下巴稍微揚起,令脖子到肩膀到后背的肌肉全部繃緊。

頭用力向后靠,持續5秒鐘后完全放鬆,休息5秒后繼續循環。

該訓練一次可做10-20次,每天3-4次,有效加強頸部后部的力量。

此外,許多人推薦用游泳的方式鍛煉肩頸力量。但准確來說,在頸椎病治療期間,不推薦通過游泳來加強頸部力量,因為可以會使頸椎過度活動從而導致症狀加重。

挑選合適枕頭

如何挑選枕頭是一門學問。雖然叫做“枕頭”,但它的實際功能是“枕頸”,合適曲度的枕頭可以把頸椎托起來,讓其得到良好的休息,所以符合生理曲度的枕頭特別重要。

選用枕頭時要注意,枕頭的高度要與肩膀寬度一致。建議側臥位躺下,讓家人從自己的后背觀察脊柱是否在一條直線上,如果是則証明枕頭高度合適。

當前市面上有許多所謂的頸椎保健枕,材質有泡沫、可記憶棉、乳膠等,但其實最簡單實用的是蕎麥皮枕頭,使用時可以根據頸椎曲度將其拍打成不同形狀,這樣睡眠過程中才能讓頸椎椎間盤得到充分休息。

警惕頸椎亞健康

建議經常低頭學習工作的學生、白領群體每年定期進行健康體檢,根據脊柱X光片來檢查頸椎是否處於亞健康狀態。如果頸椎曲度減少,就是亞健康狀態的信號了。如果出現反弓,就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免發展成嚴重的頸椎病而失去最佳治療時期。

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頸椎專業組組長 孫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