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肝穿活檢很可怕?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2年01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想必很多慢性肝病患者,都曾經被肝病科醫生建議做肝穿活檢。很多人一聽到要給肝臟扎針,就覺得很可怕,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肝穿活檢究竟是什麼?

肝穿刺很痛嗎?

肝臟包膜外有神經,穿刺經過肝包膜牽拉到神經時可能會有痛感,這種痛感和一般的臀部肌肉注射一樣,痛感較輕,持續時間較短。大部分人穿刺完后沒有明顯的不適,少部分人會有痛感。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肝穿刺?

醫生做肝穿刺的目的有很多,歸結起來就是兩點:診斷和治療。通俗地講,就是看肝臟有沒有病變,有病變的話到什麼程度,是什麼性質的病變,需不需要治療,或是判斷治療后效果等等。

凡肝臟疾病無法明確診斷者,醫生都會考慮肝穿活檢,如不明原因肝功能檢查異常﹔不明原因的肝腫大、門脈高壓或黃疸者﹔進一步明確慢性肝病的病因、程度、療效及預后﹔對於慢性肝炎的病變程度進行分級分期,以確定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療。

什麼情況下不能做肝穿刺?

以下情況不能做肝穿刺:1、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如血友病、海綿狀肝血管病、凝血時間延長、血小板明顯減少的患者﹔2、大量腹水或重度黃疸者﹔3、嚴重貧血、嚴重高血壓或一般情況差者﹔4、嚴重膽道阻塞性黃疸伴膽囊腫大者﹔5、嚴重心、肺、腎疾病或其功能衰竭者﹔6、穿刺局部或相鄰的器官有感染者﹔7、肝昏迷者或其他不能配合的患者。

肝穿刺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肝穿刺活檢最大的風險是損傷肝包膜后發生大出血。但是大出血風險不足千分之一。而且醫生在穿刺前、穿刺中和穿刺后都會採取措施預防出血,比如首先要檢查排除穿刺禁忌症,穿刺前要給患者預防出血的藥物﹔穿刺后要用加壓腹帶加壓包扎腹部,給靜脈推止血的藥物﹔患者要平臥6小時禁止活動,定時監測血壓、血紅蛋白變化和腹腔B超。醫生之所以採取這些措施,目的就是保障患者安全,盡量做到萬無一失。

醫生穿刺隻取很小的組織,這能完全反應肝臟病變嗎?

通常顯微鏡下看到的肝臟的基本結構單元是肝小葉,通常肝活檢取材直徑約1mm,長約1.5-2cm。這樣大小的肝組織大概佔肝臟體積的幾百萬分之一,裡面大約有肝小葉10個以上,這樣多的肝小葉基本上就可以反應肝臟的病變程度和性質了。當然如果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取材不夠,可能就無法反應肝臟病變的全貌,尤其是肝硬化結節較大、或者比較小的肝臟佔位性病變的時候,有可能會取不到典型硬化結節或者典型佔位病變的肝組織,這時候就可能會出現誤診。

肝臟穿刺完后患者有什麼注意事項?

患者需要臥床6小時,6小時后就可以下地活動了,但是在3天之內要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打球、提重物等。

需要注意的是,肝穿刺活檢是有創檢查,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患者安全,需要住院3天。一般住院第1天准備,第2天做穿刺,第3天觀察,第4天就可以出院了。肝穿刺的費用根據醫院檔次會有所不同,一檔和二檔醫保花費不到1000元,三檔醫保花費大概2000元左右。

本文由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二科主任醫師王方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