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缺牙非小事,這些危害你知道嗎?

2022年01月2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文藝作品中,人們常以化妝成 “缺少門牙”的方式來給角色扮老。而在“顏值即正義”的今天,很多人更是將影響美觀看作是缺牙的最嚴重后果。換言之,隻要不影響容貌,一切都是小意思。畢竟一口牙總有二三十顆,缺幾顆沒什麼大不了。殊不知,缺牙可不僅僅是影響容貌,還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一、缺牙會影響吃飯

作為人體器官,牙齒最主要的角色就是食物的“加工設備”,有利於后續的食物消化和吸收。

人類的牙齒是異形牙,不同外形的牙齒功能也有差異。

首先,根據在口腔所處位置的不同,牙齒可分為前牙和后牙。

其次,前牙又可分為切牙和尖牙,切牙(俗稱門牙)的外觀像斧頭,主要負責切割食物,當然切牙也是門面,會影響美觀。尖牙(俗稱犬齒)的外觀像刀劍,主要負責撕裂食物。切割和撕裂都是對食物做粗加工﹔后牙則有前磨牙和磨牙之分,磨牙(俗稱臼齒)的外觀像磨盤,主要負責磨細食物,對食物做精加工。前磨牙形態與尖牙和磨牙各有相似之處,又稱雙尖牙,屬於尖牙和磨牙之間的過渡牙,因而功能也兼具尖牙和磨牙的一些特征。

所以,恆牙可以分為四組,即切牙組、尖牙組、前磨牙組和磨牙組。乳牙由於沒有前磨牙組,所以至少會比恆牙少8顆。各組牙齒各司其職,不能相互替代。

一個人如果缺較多前牙,那麼他的后牙隻能對沒有經過粗加工的食物直接進行精加工,如同要將整塊肉直接變成肉糜﹔而如果缺較多后牙,那麼他有兩個選擇:要麼他的前牙既要完成食物的粗加工,又要完成食物的精加工,要麼食物僅僅經過粗加工就被咽下,即所謂的“囫圇吞棗”。無論哪種情況,長此以往,都會讓剩余牙不堪重負,而且也會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產生不利影響。

二、缺牙會影響“團隊”合作

一方面,所謂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即使前牙和后牙都有,只是一組牙齒少了其中的一兩顆,也會對整體功能產生不利影響。原本幾顆牙齒共同承擔的任務,因為部分牙齒缺失,最后全部落到了剩余牙的頭上,自然剩余牙隻能超負荷工作。久而久之,剩余牙必然會“積勞成疾”。

另一方面,所謂孤掌難鳴,任何牙齒都需要搭檔——對頜牙配合,才能夠完成食物加工。因此,任何牙齒缺失,都會影響到它的對頜牙發揮功能。漸漸地,“孤家寡人”也就成了“無業游民”。

三、缺牙會影響牙齒排列

在同一頜骨內,相鄰牙齒之間原本彼此緊緊依靠,相互支撐。有牙齒缺失時,缺失牙兩邊的牙齒都會朝著這個有空隙的方向傾斜。其結果就是剩余牙不但東倒西歪,而且變得稀疏,牙縫增大。這種情況不但可能引起塞牙,而且往往會對未來裝假牙造成困擾。如果缺牙集中在一側,還可能造成牙列中線偏離正常位置。

在不同頜骨內,對應咬合的牙齒之間原本相互協作,彼此制約。有牙齒缺失時,與之對應咬合的牙齒就可能伸長,由於伸長的牙齒和其相鄰牙齒的邊緣/咬合面的高度不同,因此可能會塞牙。

四、缺牙會影響牙槽骨

在頭面部生長發育期,缺牙較多會導致牙根對牙槽骨的生理刺激缺失,從而影響牙槽骨在三維空間的生長發育,最終造成頭面部畸形。

在成人期,缺牙較多則會導致牙槽骨發生吸收,從而變得低平,給裝假牙帶來困難。

由此可見,牽一發而動全身。缺牙,也不只是缺牙齒的問題!要維護口腔健康,就要科學對待缺牙,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診斷治療。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