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保障兒童健康?孕前准備很關鍵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浦分院兒科主任醫師 徐靈敏
2022年01月1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進入三孩時代,許多家庭都期待再次迎接新的家庭成員,但是我們也需要充分認識到,目前育齡婦女年齡偏大、高危因素偏多的現狀,更需重視提高人口生命質量的優生優育措施,保障兒童健康的第一步就是做好孕前准備。

一、孕前准備是什麼?

孕前准備是婦產科醫生運用現有的科學依據,在綜合分析夫妻雙方的臨床資料的基礎上,給予夫妻更好的孕育建議和必要的干預措施。

孕前准備包括男女雙方的知識准備、身體准備及心理准備三大方面。對於大多數健康夫妻,孕前准備是在准備孕育3-6個月前到醫院的婦產科門診完成的。婦產科醫生通過詢問病史、體格檢查及必要的輔助檢查,調研分析夫妻雙方的遺傳背景、生活環境及身心健康狀況,評估他們孕育健康寶寶的風險,決策需要實施的干預措施,促進有利因素、防止不利因素,做好保障兒童健康的第一步。

二、孕前准備的流程?

1.病史詢問

包括夫妻雙方的結婚后生活狀況的現病史、家族遺傳性疾病史、個人生長發育史及既往疾病史、傳染病接觸史。

2.體格檢查

夫妻雙方的常規體格檢查及生殖系統檢查,必要時進行心理健康評估。

3.輔助檢查

①評估夫妻雙方自身健康狀況的檢查:血尿糞三大常規化驗、心肝腎功能、內分泌及生殖系統相關激素的檢查。

②宮內感染相關的病原學檢查,又稱優生優育化驗。目前普遍應用的是TORCH系列檢查,TORCH是弓形虫、風疹、巨細胞病毒、單純疱疹病毒等幾種常見的宮內感染后可導致胎兒畸形的病原體的組合簡稱,檢測后發現目前有感染者,應在治療並確定治愈后再考慮備孕。

③婦科專科檢查:包括婦科彩超、宮頸細胞學及陰道分泌物檢查等。

④有家族遺傳病史者,建議進行相關疾病的遺傳風險評估,必要時應用試管嬰兒等輔助生育技術,選擇健康的遺傳物質,阻止不良基因的下傳。

⑤對於年齡大於35歲的高齡女性、或已有不良生育史的夫妻,建議進行相關疾病的妊娠風險評估,必要時應用試管嬰兒等輔助生育技術。

三、如何促進孕育健康?

1.日常生活的准備

選擇良好的居住環境,包括陽光充足、空氣新鮮、水源清潔、無噪音、住房寬敞、無污染等。夫妻雙方均需保持心情愉快、勞逸結合、適當加強營養,戒掉煙酒毒品等不良嗜好,避免濫用藥物及保健品。

此外,夫妻雙方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加強自身免疫力,預防細菌、病毒等感染性疾病的發生。

2.補充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群中的一種營養素,又稱維生素B9。葉酸是胎兒生長過程中的必備物質,備孕期和孕期及時補充適量的葉酸可以有效地提高受精卵和胎兒的質量,有利於預防嬰兒神經管發育畸形、唐氏綜合症、先天性心臟病和兔唇等疾病,還可預防早產及孕期巨幼細胞貧血。

葉酸需要在孕前1-3個月開始每天服用,每天補充400微克,直到妊娠滿3個月。

3.建議盡量避免這些不良因素

①近親結婚會使得遺傳性疾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

②盡量避免高齡妊娠,孕母大於35歲,唐氏綜合症風險會增加。

③孕期葉酸等營養素的缺乏可造成神經管畸形,需要在孕前即開始補充。

④孕婦發生風疹病毒感染等TORCH感染,可導致出生缺陷的發生。

⑤控制血糖,孕婦患糖尿病等疾病會增加胎兒畸形的發生率。

⑥孕婦盡量少用藥物,不少藥物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可能。

⑦吸毒、吸煙、酗酒、吸毒、大量飲咖啡等可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孕婦要戒掉所有的這些不良嗜好。

⑧汞、鉛、苯、農藥、放射線等有致畸作用,孕婦要避免接觸這些有毒有害的物質。

本文摘編自作者原創科普圖書《兒科常見病解惑》(徐靈敏著)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