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突然不愛吃飯?可能是到了出牙期

高芸
2022年01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當愛吃飯的寶寶忽然不吃飯了,媽媽覺得會是什麼原因呢?自己廚藝不好?還是寶寶故意為難?可能都不是。今天就給大家詳細說說寶寶吃飯路上的一大攔路虎——長牙。

出牙期的寶寶會有一些反常的日常行為,當出現以下舉動時,爸爸媽媽們要保持敏感,主動檢查寶寶是不是快要或者正在出牙了。

日常行為的改變

牙齦出現明顯紅腫的跡象﹔寶寶總是喜歡啃咬東西,例如啃手、桌子、餐具﹔時常流口水﹔寶寶在長牙的過程中,牙齦會有不適感,但由於寶寶還不會表達,所以會變得暴躁和易怒。

進餐行為的改變

寶寶在乳牙萌出期,也會有各種小情緒。有些寶寶在輔食中期開始不願意進食,吃兩口就開始哼哼唧唧、含飯、吐食物﹔有的寶寶甚至拒絕進食。

寶寶處於長牙期,我們可以提供哪些幫助?

方法1:提供糊、粥、面、濃湯等軟食,同時可以加入蛋、肉泥、魚泥、蔬菜泥等增加食物的營養密度。

方法2:將食物放涼后再提供,或搭配涼的食物(例如酸奶、果泥)。

方法3:寶寶正餐進食量少時,可在加餐時再提供一些食物。

方法4:選擇較硬的食物或冷藏牙膠給寶寶啃咬,這樣不僅可以緩解孩子的牙齦不適,還能幫助咀嚼刺激牙槽骨發育。媽媽也可以用紗布蘸點涼水幫助寶寶按摩牙齦。可以給寶寶選擇沒有額外添加糖和鹽的磨牙棒,熱愛烘焙的媽媽也可以選擇自制。

方法5:有一些較大月齡的寶寶不太願意被家長喂食,但還不太會自己用勺子舀著吃。父母可以把糊、粥、顆粒面、濃湯之類的食物,放到吸吸樂或者吸管碗裡讓寶寶自己吃。

寶寶長牙的不適感不會持續很久,通常在牙齒冒出后就會逐步緩解。當寶寶食欲開始變好的時候,就可以慢慢恢復到之前的輔食性狀了!

長牙期美食秘籍

①香甜手抓蔬果條

寶寶出牙時,牙床會經常感覺不適,爸爸媽媽可以將新鮮水果蔬菜做成美味零食,既緩解了寶寶牙床的不適,又補充了他們每日所需維生素,一舉兩得。

以胡蘿卜為例,家長可以將胡蘿卜洗淨蒸熟后去皮,切成條狀,其他蔬果,如黃瓜、蘋果等可以洗淨后直接切成長條,讓寶寶拿在手上食用。

手抓蔬果條宜選擇口味清淡的食材,如胡蘿卜、黃瓜、蘋果、梨、火龍果等。太甜的水果如荔枝、龍眼等則不宜給寶寶多食。

②燕麥干果磨牙棒

寶寶在16-20個月期間,20顆乳牙逐漸長齊,這時候他們不但可以自己吞咽食物,而且對食物也逐漸顯現出自己的喜好。很多時候他們更偏愛有嚼勁的食物。

材料:什錦麥片250克、無鹽黃油30克、蜂蜜60克、鹽少許、果干適量(蔓越莓果干、鬆子、葵花子仁等)。

做法:

1.攪拌盆中放入什錦麥片、蔓越莓果干、鬆子和葵花子仁。

2.鍋中加入黃油、鹽和蜂蜜,用小火加熱至略微沸騰狀態,拌勻。

3.將煮好的糖漿倒入燕麥片中拌勻。

4.將食材倒入提前鋪好烘焙紙的正方形烤盤中,用工具將食材壓緊實。

5.將烤盤放入提前預熱的烤箱,170℃烘烤。

6.20-25分鐘,烤好后移到晾網上冷卻,之后根據個人喜好切成合適的大小即可。

本文由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吳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