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扁平足都是遺傳?關於它你了解多少

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關節外科 居宇峰
2022年01月2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足部是我們行走、運動所依靠的關鍵部位之一,足部疾病會導致我們無法健康行走,從而嚴重影響我們多姿多彩的生活。其中,扁平足就讓許多患者飽受困擾。那麼,什麼是扁平足,扁平足能治好嗎?

扁平足顧名思義就是足弓扁平,患者的足部沒有正常足弓應有的弧形高度。足部外翻內側塌陷,呈外八字型,足部和地面接觸面積明顯增大。

扁平足主要由先天遺傳、足部創傷或慢性勞損所引起。大部分扁平足患者都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而后天因足部創傷或足部負荷過重而導致慢性勞損也是扁平足的原因之一。

扁平足可以治療嗎?這是大家關心的重中之重。大部分扁平足患者無明顯症狀,尤其是青少年患者,只是在體檢的時候才會發現,所以平時也不會特別在意,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

如果出現一些足部不適症狀,患者需要穿平足鞋墊或平足矯形鞋,將鞋跟內側墊高,使負重線向外移,以此預防和減輕足部畸形。

此外也可以進行足部理療和按摩。患者可以每天晚上堅持用溫水泡腳,配合使用中藥熏洗,按摩小腿和足部的肌肉﹔也可以在盆子裡放一些小的鵝軟石,在泡腳的時候用腳趾抓取以活動足部的肌肉﹔或者在走路時訓練一下外側足部著地行走,改善足部內側的壓力。

如果是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就需要通過手術治療,越早矯正效果越好。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足部的重要性不容小覷,關愛足部健康,走好健康之路的每一步。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