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牙齒矯正想選隱形牙套?戴前你必須要知道這些事 

2022年03月0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在牙齒正畸臨床治療中,越來越多的患者對牙齒矯治過程中的美觀或舒適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往往會主動提出佩戴隱形牙套的要求。的確,相較於傳統矯治技術所不得不經歷的鋼牙尷尬期,隱形牙套有其獨特的優勢。但隱形牙套真的是美觀與實用性兼具的最優選擇嗎?

隱形牙套如何矯治牙齒?

隱形矯治技術是一種通過計算機輔助設計為患者定制一系列塑料矯治器來引導牙齒排列到正確位置的矯治技術。

治療前正畸醫生往往會通過硅橡膠取模或者口腔掃描等方式來獲取患者牙齒的精確模型,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數字化重建和三維模擬矯正,從而確定矯治方案並生產出一系列個性化的矯治器,即隱形牙套。

每一副牙套都不同,患者需要按照順序依次佩戴從而實現牙齒的逐步移動。此外,正畸醫生還會在牙面設計粘附一系列樹脂塊——即附件,不僅可以增加矯治器的固位力,還能促進或實施某些特定的牙齒移動。

隱形牙套和鋼牙套到底哪個好?

總的來說,二者各有優勢,患者應根據自身需求合理選擇。

臨床中常見的矯治器大致有4種:金屬托槽矯治、陶瓷托槽矯治、舌側矯治以及隱形矯治。其中金屬托槽矯治和隱形矯治最為常見。

金屬托槽矯正的優勢在於技術成熟、應用廣泛、價格相對實惠,牙齒移動效率高(尤其體現在拔牙病例),臨床治療中醫生可以根據每次患者的復診情況隨時進行調整﹔缺點則是美觀性較差、舒適度不佳,患者常常會有扎嘴等不適感,且清潔困難、復診頻率相對較高、需每月復診。

隱形矯治技術的獨特優勢則體現在足夠美觀、可自行摘戴、操作便捷、舒適度高、清潔方便、自主性強等﹔缺點是價格相對較高,對患者的自律性要求較高,每日必須保証22小時以上的佩戴時間。

因此,患者在選擇矯治方式時不要盲目跟風,要多和醫生溝通矯正方案,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治方式。

接受隱形矯正需要注意什麼?

(1)按照編號順序佩戴牙套,不可跳號佩戴﹔

(2)每幅牙套需佩戴10∼14天再更換下一副牙套,每天佩戴時長不少於20∼22小時﹔

(3)吃飯和飲用熱水或酸飲時需摘下牙套,飯后及時漱口后再行佩戴﹔

(4)每日需清潔牙套,可使用牙膏牙刷或者牙套泡騰片進行清潔﹔

(5)不佩戴時需妥善保存,可放入牙套盒內,以防丟失﹔

(6)隱形矯正雖不像傳統托槽矯治要求諸多飲食限制(如不能食硬物、粘物等),但建議少食咖啡、茶等易造成牙齒著色的食物﹔

(7)建議患者配合咬膠使用,輔助牙套貼合。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