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容易被忽略的皮膚,關於它的5項功能你知道嗎?

2022年03月2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人體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膚,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得著摸得到,皮膚於我們而言似乎沒有神秘感,但其實它對人體來講有著不可替代的功能。具體可概括為以下五大功能:

一、保護功能

皮膚覆蓋在身體表面,是人體的天然保護屏障。皮膚中的角質層能防止體內營養物質及水分的喪失,同時又能防止各種有害物質的侵入﹔柔軟的脂防層能夠有效地緩沖外來的機械力沖擊,從而保護人體。此外,皮膚中的色素細胞能夠吸收紫外線,使人體免受日光對身體造成的損傷。

二、感覺功能

我們具有“痛、觸、冷、熱、壓、痒”等不同的感覺來源於皮膚內含有很多的神經末梢。當環境變化或外界刺激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時,這些感覺就好像身體的預警機制,及時提醒我們採取措施,防范各種侵害。

三、體溫調節功能

皮膚中的脂肪層對體溫的保持具有重要作用。而且皮膚還能通過毛細血管的收縮與擴張,汗液分泌的減少與增加,以及傳導、蒸發等物理方式散發熱量,從而調節體溫以適應外界氣溫的變化。

四、吸收、分泌與排泄功能

皮膚並不是完全不通透的絕對屏障,還具有吸收、分泌與排泄的功能。一些水分、脂溶性物質、重金屬(如汞、鉛、砷、銅等)、鹽類可通過毛孔、汗孔、皮脂腺孔及表皮細胞間隙進入體內。汗液的分泌和皮脂的排泄,不僅能夠起到排泄人體內廢物的作用,而且兩者混合后在皮膚表面會形成一層乳化皮膚膜,可以滋潤角質層,防止皮膚干裂。

五、免疫功能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內含有多種免疫細胞和免疫因子,同時也是人體免疫反應的啟動器官和執行免疫效應的地方。皮膚能夠保護人體免受外來病原體侵入,鑒別、標記、殺死自身異常細胞、衰老細胞等,這對於人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中華護理學會社區護理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劉薇群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