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谨慎被“种草” 拒绝买买买做健康美妆女神

2018年03月08日11: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到了,大量针对女性的打折促销活动和“美妆种草名单”被推出,想必有不少女性正在奔赴“买买买”的第一线,通过购买琳琅满目的化妆品来犒劳自己。然而,做一个精致的美妆女孩绝非买买买这么简单,会买不会用只能是浪费好产品,而若是被种草了有害的化妆品,或是对化妆品运用不当,则还有可能损害皮肤,因为这些原因造成的四种症状值得大家注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顾客正在江苏省南通市一大型商场内选购化妆品。

(徐培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又被种草了洗面奶?不会使用可能形成“痘痘肌”

痘痘总是让不少爱美人士苦不堪言,因此各式各样的洗面奶常常出现在各大美妆博主的种草名单之列。但是,如果只会买不会用,洗面奶的功效就无法发挥到最大,甚至还会引起所谓的“痘痘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脸上冒出恼人的青春痘,与不会洗脸有很大关系”。据中国网报道,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不正确的洗脸方法不但达不到清洁效果,反而有可能引起皮肤长痘痘。

如何通过清洁改善“痘痘肌”呢?首先,洗脸前要先洗手,不要将手上的细菌、油脂和污垢等带到脸上。其次,洗脸时要用温水,水温最好在35~37摄氏度之间。同时,在洗脸前应该先将洁面乳“打”起泡沫。接着,洁面后用双手捧起冷水撩洗面部20下左右,最后用蘸了凉水的毛巾轻敷脸部。【详情】

美白效果过于明显?这样的化妆品或致“激素脸”

立春之后,很多人出现皮肤变薄、潮红伴有血丝、痤疮、脱屑等皮肤状况。由于激素具有消炎退红、抑制黑素生成、消肿的作用,使用后有瞬间美白嫩肤的功效,一些不良商家便利用这个“神器”制成各种具有立即白、美、嫩功效的护肤品,引来不少女性购买。长期使用了这些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后,一旦停用,可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激素脸”等后果,正因为如此,糖皮质激素已被《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列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表示,据估算,弱效或含有微量激素的违规化妆品长时间使用(1-2年),会在局部诱发激素依赖性皮炎。胡葵葵还强调,尤其是美白、嫩肤的化妆品,如果效果特别明显,而且见效很快,那么就要多加留心,谨慎使用。【详情】

刷睫毛膏更漂亮?不注意这些细节或致睫毛脱落 

闪亮修长的睫毛会给人加分不少,因此很多女性对美睫产品和美睫项目趋之若鹜,比如长期刷睫毛膏而不注重卸妆,或是时不时去美容店里种植睫毛。这些行为的本意是希望睫毛更浓密,让眼睛看起来更有神,但是这样做很可能引起睫毛脱落,甚至产生倒睫的后果。

因此,为了眼部健康,建议大家购买正规品牌的睫毛膏,用专门的眼部卸妆液,开封三个月的睫毛膏也不宜继续使用。【详情】

眼线、眼影很重要?操作不当或致“化妆性眼病”

一个完美的眼妆能让整体妆容显得更加出彩。然而,眼睑部位的皮肤较为娇嫩且血管丰富,对化妆品较为敏感。女孩们化眼妆接触到睫毛根部、眼睑边缘等敏感部位时,极易刺激眼睛产生红肿、发痒等症状,有时甚至还会产生黄白色分泌物,诱发角膜炎、结膜炎等症状,这一系列因眼妆引起的眼部不适症状被称为“化妆性眼病”。

因此,为避免“化妆性眼病”,要买正规品牌的化妆品,使用前要洗净双手,防止手上的细菌污染化妆品。另外,化眼妆时,应尽量少化浓妆,而且化妆部位不要太靠近眼睑边缘,化妆过程中,应轻轻闭上双眼,以防化妆品溅入眼内。如果化妆品不慎溅入眼内或眼睛出现发痒、有异物感等症状,不要乱揉眼睛,应立即用干净的水反复冲洗眼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眼部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避免延误病情。【详情】(实习生申佳平)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