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剧烈运动……当心误入这些减肥误区

2018年03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人在减肥时发现,自己已经很控制饮食摄入量了,运动也没少,但就是不见瘦,这可能是减肥的方法不恰当导致的。接下来,就来看看大家在减肥过程中容易出现哪些减肥误区吧。

误区一:不吃主食可以减肥

很多女性因为减肥而少吃或不吃主食,这种减肥方法其实并不可取。据《人民日报》报道,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营养科主任蒋建华介绍,近年来不吃主食减肥的方法很是流行,事实上,不吃主食很容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的情况。这部分减肥者往往肌肉流失、皮肤变坏、脱发严重、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不太“壮实”的女生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的情况,有的还会出现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

误区二:不吃早餐可以减肥

有些人为了减肥会一天只吃两顿饭,早晨起来太匆忙或是起晚了就会直接忽略早餐,只吃午饭和晚饭。据《齐鲁晚报》报道,不吃早餐对减肥无益,而且影响减肥者的工作、学习。研究证明,下午及晚饭以后,脂肪沉淀要比早上更多,因此不吃早餐对于减肥帮助并不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3日,参赛选手在罗平万亩花海中骑行。(毛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误区三: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

运动也是许多减肥者选择的减肥方法,有人认为: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中国网报道,体内脂肪的减少除了受运动强度的影响,还受锻炼时间长短的影响。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此外,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补充道,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葡萄糖消耗后,开始消耗脂肪,再是消耗蛋白质。过量运动后会损耗人体蛋白质并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误区四:甩脂机可以减肥

甩脂机号称能帮助减肥者燃烧脂肪,达到减肥目的,其工作原理很简单,通电后机器开始各种模式的抖动,人站上去会跟着抖动。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包培荣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甩脂机宣称的减肥效果并不靠谱。人体想要燃烧脂肪,需要进行持续20分钟以上的大肌肉群的运动,而且需要达到一定的心率。“不仅如此,甩脂机对身体还有一定的危害。”包培荣说,这种长期、高频、剧烈的外力震动,容易引起内脏移位,还会抑制胃肠蠕动,使人产生上腹饱满、胀痛等不适症状。

以上不管是哪一种减肥方法,都会破坏原本的身体机能,而减肥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制饮食加适量运动,避开高热量的食物,每天运动半小时,持之以恒一定会瘦身成功。需要注意的是,肥胖固然会对身体造成不少危害,但也不要过分追求骨感美,因为太瘦也是一种病态。(徐晓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手术减肥”有效果 怎样判断是否需要手术减肥?

减肥切忌“走火入魔” 盲目节食小心患上神经性厌食症

想减肥就狂吃粗粮?这些关于粗粮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