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总扭伤?治疗后还应做这些踝关节肌肉练习【2】

王贵忻

2018年08月06日16: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踝关节肌肉拉伸练习:

恢复踝关节的正常活动范围,在踝关节疼痛和肿胀消退后,通常在伤后的5~7天开始,一天进行2次练习。

踝关节背伸牵拉练习,维持10s,重复10次,可以感到小腿后侧肌肉被牵拉;

动作示范(“达医晓护”供图 摄影:刘欣 师范教师:郝熙金)

踝关节跖屈练习,维持10s,重复10次;

踝关节内翻练习,维持10s,重复10次;

踝关节外翻练习,维持10s,重复10次;

站在台阶边缘,踝关节下沉,维持肌肉牵拉的位置10s,重复10次(这个练习必须在踝关节疼痛完全消退后才能进行);

距离墙面30cm,面对墙面站立,足尖指向墙面方向半蹲,维持10s,重复10次(这个练习同样必须在踝关节疼痛完全消退后才能进行)。

踝关节活动范围恢复正常,开始逐渐负重后,应该进行踝关节肌肉力量练习(背伸、跖屈、内翻、外翻肌力),并从最简单的肌肉等长收缩练习开始:

动作示范(“达医晓护”供图 摄影:刘欣 师范教师:郝熙金

踝关节在内翻位,足内侧对抗固定的物体,例如沙发等,维持10s,重复10次;

踝关节在外翻位,足外侧对抗固定的物体,维持10s,重复10次;

踝关节跖屈对抗固定的物体,维持10s,重复10次;

踝关节背伸对抗固定的物体,维持10s,重复10次。

当肌肉等长收缩练习能顺利完成后,可以开展肌肉的等张收缩练习,是在一定的阻力下进行踝关节肌肉力量练习:

将阻力带置于前足,手持阻力带末端,尽最大可能逐渐跖屈踝关节,然后在恢复到原位,重复10次;

将阻力带置于前足,阻力带末端拴在一个固定物体上,从踝关节跖屈位开始,尽最大可能的背伸踝关节,然后再恢复到跖屈位,重复10次;

将阻力带栓在踝关节外侧的物体上,在阻力下内翻踝关节,然后回到放松位置,重复10次;

将阻力带栓在踝关节内侧的物体上,在阻力下外翻踝关节,然后回到放松位置,重复10次;

踝关节恢复正常的灵活度、活动范围和肌肉力量,并能完全负重后,可以开始类似于慢跑和骑自行车的运动,并逐渐增加运动强度,使踝关节更加的灵活、稳定和有力,达到完全康复。

综上所述,踝关节扭伤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绝大多数情况为单纯的韧带软组织损伤。但是,面对踝关节扭伤我们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和系统的康复,避免发生踝关节失稳、反复扭伤导致的慢性踝关节疼痛、甚至创伤性关节炎,以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足踝一病区主治医师王贵忻

本文由天津市天津医院创伤急救中心内镜室主管护师、护士长刘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