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总扭伤?治疗后还应做这些踝关节肌肉练习

王贵忻

2018年08月06日16: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踝关节扭伤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运动损伤。就临床经验来说,每天骨科急诊外伤的患者中,患踝关节扭伤的约占20%~30%。当不小心扭伤踝关节、失去平衡摔倒时,虽然扭伤时踝关节的疼痛程度不会太严重、不影响行走,但踝关节的损伤却是非常严重的,也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如果扭伤后站立过久,踝关节就会出现明显的肿胀和疼痛,甚至在康复过程中还会出现反复的扭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踝关节扭伤呢?

运动中为什么会出现踝关节扭伤?运动过程中,当我们的踝关节处在跖屈位时,也就是足趾着地而足跟抬起时,踝关节的韧带处于紧张状态,最容易受到损伤。当身体失去平衡或受到突然外力,如下台阶、走在不平坦道路时,踝关节更容易出现扭伤,导致一条或多条踝关节韧带的损伤,甚至骨折。有些患者扭伤时脚踝局部会还感到“砰”的声音。

那么,踝关节扭伤后是否需要及时就医?需要做哪些必要的检查?

踝关节扭伤通常包括内翻性扭伤和外翻性扭伤两种。其中,内翻性扭伤最常见,通常会导致踝关节外侧韧带的损伤,并会出现踝关节外侧的肿胀疼痛;如果踝关节扭伤后出现踝关节内侧疼痛,这往往是发生了外翻性扭伤,通常会导致维持正常足弓的韧带或肌腱的严重损伤,应该及时就医检查。

踝关节扭伤后,如果无法负重行走,或出现明显的肿胀、疼痛或畸形,就需要及时到骨科急诊就医了。急诊医生会根据查体情况,选择进行相应的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通常包括X线、CT、MRI及B超检查等。有些急诊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时间做这么多检查才能确诊,这是因为,每一种检查都有各自的优势特点以及局限性,因此,没有任何一种独立的检查能对踝关节扭伤做出全面的、精确的诊断。

具体来说,踝关节扭伤患者就医时,医生通常会根据查体结果,先行进行X线检查来确定是否存在骨折。如果X光片骨折不明显,需排除细微骨折就要进行CT检查,需要确定韧带是否损伤要进一步进行MRI或者B超的检查。但不是所有踝关节扭伤的患者都需要在急诊做全面的检查,可以根据扭伤的严重程度或经过系统治疗后,根据症状的恢复情况,来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所以,踝关节扭伤后进行系统规范化的治疗以及定期的门诊复查是至关重要的。

踝关节扭伤后应如何正确处理?绝大部分的踝关节扭伤是不合并骨折的单纯软组织损伤,通常是不需要住院手术治疗的。那么,为什么很多患者会出现反复的踝关节扭伤、慢性疼痛、甚至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呢?这就是因为忽视了踝关节扭伤后的系统规范化治疗。

急性踝关节扭伤的RICE原则(扭伤后3天处理原则):

Rest(休息):停止走动,避免负重。如果没有骨折,可以部分负重,扶拐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关节韧带的恢复期,踝关节支具可以起到很好的控制肿胀和增加稳定性的作用。

Ice(冰敷):冰敷可以起到消除肿胀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冰袋直接接触皮肤,可用毛巾包裹冰袋外敷20分钟,每2~3小时一次,避免一次冷敷超过20分钟,防止冻伤。

Compression(加压):使用弹性绷带紧包住脚踝,可以减轻肿胀,也可以起到制动和保护的作用。

Elevation(抬高):将脚抬高至高于心脏位置,以增加静脉和淋巴回流,加快恢复速度。

根据踝关节韧带损伤的严重程度,可以将损伤分为I、II、III度。其中,对于I度损伤,遵循RICE原则,踝关节肿胀可以在几天内消退;对于II度损伤,早期同样遵循RICE原则,但可能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扭伤的踝关节通常需要石膏夹板给予固定;对于III度损伤,踝关节可能存在持续性的失稳,但很少需要手术进行修复,除非是对于功能要求较高的运动员。建议给予短腿石膏固定2~3周,或给予行走靴固定。而对于反复扭伤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修复,来恢复韧带的强度。

踝关节扭伤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踝关节扭伤后的康复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降低踝关节再次受伤的几率。如果踝关节韧带损伤没有完全恢复,那么可能就会出现踝关节失稳、反复扭伤、慢性疼痛,最终导致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所有的踝关节扭伤,不论轻重,均需要三个恢复阶段:

第一阶段:踝关节的制动,保护和减轻肿胀;

第二阶段:踝关节灵活度、活动范围及力量的恢复;

第三阶段:循序渐进的恢复负重行走,功能康复及力量练习,最终可以恢复正常的运动,如:网球,篮球或足球。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