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伤筋动骨不用怕,名医支招解忧愁”栏目

剧烈咳嗽导致肋骨骨折,肋骨原来这么脆弱?

刘子若 岑颖
2021年05月0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对于很多人来说,肋骨骨折是一种较为陌生的疾病。听起来很是吓人,甚至有报道称“男子咳嗽导致肋骨骨折”。其实,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这种事真的会发生。肋骨骨折究竟有什么样的表现?骨折后该如何治疗恢复?

资料图片: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实施手术。(曹正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肋骨骨折有哪些原因?

肋骨是一种长弧形的骨头,相对比较细,因此容易在磕碰的情况下骨折。肋骨骨折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外伤,比如在交通事故中,胸口磕到车把手或方向盘上。二是剧烈地咳嗽,特别是对于骨质疏松患者,剧烈的或长时间的咳嗽都有可能引起肋骨骨折。此外,老年人也是易发群体,如果不小心脚滑,摔到地上,同样可能引发骨折。

肋骨骨折的症状与骨折程度有关。单根或一处肋骨骨折,主要表现为胸痛,呼吸时疼痛会加剧;多根肋骨骨折,病人所感受到的疼痛会非常剧烈,以至于不敢呼吸,产生憋气的感觉;最为严重的是多根加多处肋骨骨折,这时病人的呼吸出现异常,吸气状态下胸廓收缩,呼气状态下胸廓反而扩张,产生“连枷胸”现象。

如果肋骨骨折发生错位,骨折端将肺刺破,则可能引发“气胸”,即肺里面的气体进入胸腔。这其中有一类叫做张力性气胸,会压迫肺,导致气体只进不出,使病人透不过气来,这是比较危险的。另外,如果骨折端刺破血管,则会产生胸腔出血,出血量多的话甚至会出现休克症状。

肋骨骨折如何治疗?

相对于四肢骨折,肋骨的骨折端不太明显。程度较轻的肋骨骨折的骨折缝可能很小,尤其在早期,通过X射线或CT不一定能够被看得清楚。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解决办法,如果看不到明显的骨折缝,病人的疼痛感却很强,这时医生会给予一些保守的对症治疗。一两个星期之后,倘若病人仍然感到十分疼痛,可以进行复查。因为在骨折之后的两个星期左右,骨折缝随着骨质的吸收而变得明显,此时拍片子比较容易做出诊断。

对于单根且无错位的肋骨骨折,医生采取的措施一般是保守治疗。这时病人的症状主要是疼痛,因此第一步是要止痛,让病人服用止痛药。同时,用胸带固定患者的胸部。如果是多根、多处或有明显错位的肋骨骨折,出现“连枷胸”现象,或者出现骨折端刺破胸膜、肺或血管引起的出血与“气胸”等等并发症,这时医生会建议做手术。在手术中,医生将骨折的部分复位,并拿小钢板固定,以此来减少患者的疼痛和气胸、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肋骨骨折能否自愈呢?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肋骨骨折的愈合需要较长时间,由于疼痛,人们往往不敢进行大幅度的呼吸。长此以往,本身有肺部疾病的人或老年人可能会出现肺部的感染、炎症甚至脓肿现象,尤其是老年人,可能会发展为慢性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于这类人群更要早干预、早治疗。

肋骨骨折后应注意什么?

1、术后康复训练

手术之后,病人可以接受一些正规的康复训练。针对并发症问题,医生会建议病人做深呼吸训练,或者是吹气球训练。在这个过程中,让肺充分扩张,降低肺炎和肺脓肿等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并促进骨折的康复。

2、舒适体位

对于肋骨骨折的病人,睡觉并没有特定的体位。能够缓解疼痛、增加舒适感即可。

3、避免剧烈运动

肋骨骨折患者不需要一直躺在床上,可以进行轻微的、适当的活动,但应该避免用力搬东西和扩胸之类的活动上肢的剧烈运动。

受访专家: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志光

栏目支持: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创伤外科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