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夏至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陈婵婵 陈霞
2021年06月2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1年6月21日,今日夏至。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也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古代称“夏节”“夏至节”。民间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此时民间新麦方出,人们以面食敬神。夏至这天,民间有吃面的习俗,名曰“夏至面”“入伏面。”

那么,孕妇能开心地吃面吗?

(1)面条是用面粉制作而成。我们一般指的面粉是小麦粉,小麦属于谷类,谷类食物是主要的膳食能量来源,因此,孕妈妈可以将面条当做主食。

(2)近几年来,随着均衡膳食的兴起,“全麦粉”制成的“全麦面条”逐渐走进了人们视线。那么,小麦粉和全麦粉有什么区别呢?

小麦粉是指将小麦脱去麸皮和胚乳,研磨而成;全麦粉是将整粒小麦碾碎磨粉,没有去麸皮和胚乳,全麦粉中含有谷物的全部营养成分。全麦粉与小麦粉相比,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含量基本类似,但是,全麦粉比小麦粉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会高很多。B族维生素是孕妈妈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以促进能量代谢、维护人体健康。而同等量的全麦麦粉所含维生素B1(0.5mg/100g)是精制小麦粉维生素B1(0.09mg/100g)的倍6倍,同等量的全麦麦粉所含维生素B2(0.16mg/100g)是精制小麦粉维生素B2(0.04mg/100g)4倍。由于麦子的麸皮膳食纤维含量较多,因此等量的全麦麦粉所含膳食纤维(10.7g/100g)精制小麦粉(0.3g/100g)的36倍,而众所周知,膳食纤维素有助于排便,改善便秘的情况。因此,容易便秘的孕妈妈更适合吃全麦面条。

另外,全麦粉面条的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GI)低于小麦粉面条的GI,更加适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们。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孕妈妈们需及时饮水哦。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作者: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陈婵婵、陈霞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