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有过“胎停育”还会再次发生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王小青
2021年06月22日07:3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胎停育”即胚胎停止正常发育,是超声的描述性提示。由超声医生发现的“空囊妊娠”或发现妊囊、卵黄囊后持续无胎心,或有胚芽有胎心后复查发现胎心消失,均称为“胎停育”。

新婚不久,小美夫妇期待孕育爱情的结晶。月经推迟了3周,却被医生告知可能发生了“胎停育”。2周复查,医生明确“胎停育”,建议流产。那么“胎停育”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胎停?”“下一胎会不会还发生胎停?”“下次怀孕前,我该怎么办?”带着小美的问题,我们挖掘一下“胎停育”是怎么回事?

让我们一起来描绘一幅生命诞生之旅:生命之处,卵子与精子美妙地相遇,发生两性遗传物质的融合,完成“受精”过程。之后“受精卵”要经过细胞分裂,迁移,大概在受精后6~7天“植入”子宫腔。在子宫腔适宜的“房子”里,受精后8周内的宝宝称为胚胎,胚胎结构精准分化,组织器官完善。9周后称为胎儿,胎儿期继续生长发育,组织器官功能完善。最终十月怀胎,宝宝呱呱落地,新生命到来!

在这个美妙的生命之旅中,任何一个环节的错误或失误,任何一步的不精准或被干扰,都可能导致胚胎停止发育。通常所说的“胎停育”主要指受精后8周内的胚胎停止发育。

问题一 为什么会发生“胎停育”?

1、父母双方染色体异常

人体内正常情况下有23对染色体,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染色体携带遗传物质,“编码”丰富多彩的生命。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如果本身有染色体异常,“遗传”给胎儿的染色体就可能有异常。胎儿染色体异常,包括染色体数目、结构错误,均会导致胚胎不能正常发育,发生流产。临床发现的流产,至少有50%是染色体异常。

2、母体因素,如内分泌因素、感染等

母亲如果身体不健康,罹患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过高的血糖水平会“毒害”早期胚胎,导致胚胎不能正常发育,导致胎停。甲状腺激素可促进胚胎正常发育,“甲亢”或“甲减”均可能引起早期“胎停育”。母亲感染也是引起流产的主要原因。除细菌感染外,病毒感染、寄生虫、衣原体、支原体感染均可引起流产,导致早期“胎停育”。当然,如果母亲子宫内膜病变、宫腔黏连、子宫肌瘤等,也会因“房子”不够舒适,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

3、环境因素

环境中电离辐射、药物、噪音、大气污染、重金属超标等均可导致“胎停育”发生。孕早期使用过多的塑料制品也与早期胎停有关。职业压力是城市女性经常面临的问题,研究发现,职业压力越大,熬夜越多,胎停的风险也越大。

4、男性基因突变

健康报曾刊登一篇文章:早期胎停的“元凶”藏在男性基因里,该文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孙晓溪等教授发现,男性的一个突变基因(ACTL7A)导致精子顶体缺陷,引起早期胚胎发育停滞。这个被发现的“元凶”基因病变可能仅仅是引起“胎停育”的一个遗传因素。事实上,如上所述,引起“胎停育”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

问题二 下一胎会不会再次发生“胎停育”?

前面说了,早期“胎停育”的主要的原因是染色体问题,也就是人类淘汰弱者的过程。如果母亲没有基础疾病,如前面提到的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父母亲均健康状况良好,是不必担心下一胎妊娠会再次发生胎停育的。当然,还是建议父母亲做孕前体检,尽早发现健康问题,及早治疗。如果能找到前次“胎停育”的原因,并加以治疗或预防,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了。

问题三 下次怀孕前,我该怎么办?

如果只有一次“胎停育”,流产后已明确胚胎停止发育的原因,那么下次怀孕前可以进行有目的的预防了。如有没有明确的“胎停育”原因,也不用紧张,前面讲了,50%的“胎停育”原因是染色体异常。父母健康,第二次妊娠一般不会“倒霉”到再次胎儿染色体异常。所以,放松心情,尽量减少不良环境暴露,科学备孕即可。

如果有两次及以上的早期“胎停育”,一定要在孕前咨询医生,必要时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父母双方的染色体检查,双方健康疾病的体检等。

因此,发生了一次“胎停育”不可怕,科学认识,放松心情,认真备孕。发生了二次及以上的“胎停育”,要积极寻求医生帮助。相信现代医学技术,会帮助你孕育健康、聪明宝宝的!

本文由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小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