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西瓜太寒不适合小孩吃?这样做不伤脾还解暑生津

陈喆
2021年07月2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进入三伏天,气温也逐渐到了夏季最热的时候。此时,孩子稍微运动两下,就会汗流浃背。出汗过多,气随汗泄,最容易损伤津液。所以孩子倍感口渴,总特别想喝水,或者是吃冷饮来解渴。

夏主心,小孩又“心常有余”,因此在高温天气下容易心火过旺。这段时间,家长会发现孩子脾气特别大,情绪焦躁,那么在盛夏调理孩子时,就要把握平心火、生津液、解暑热这3个原则。时令水果中,选择西瓜特别适合。

人民网记者 董菁 制图

天然白虎汤,解暑功效强

西瓜古称“寒瓜”,因为汉代时从西域引入,所以被称为“西瓜”。

西瓜含水量高达90%以上,除了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因此有“夏日瓜果之王”的美誉。

俗话说“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西瓜味甘性寒,入心、肝、肺三经,生食能清热解暑、除烦解渴、通利小便。因此,西瓜也被称为“天然白虎汤”。

白虎汤是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中的千古名方,有清热生津之功效。把西瓜比作白虎汤,足见西瓜解暑功效之强。所以在夏季,给孩子解暑生津,在时令水果中,西瓜值得选择。

西瓜性寒凉,谨记这三点

此前和大家介绍过同为性寒的山竹,所以西瓜的寒凉之气需要格外留意。

孩子的生理特点是“脾常不足”,在夏季暑多夹湿的气候特点下,脾运化水湿的能力本就下降,此时若不注意吃西瓜的细节,会导致脾胃进一步损伤,加重脾虚,进而造成抵抗力减弱。

具体来说,我们吃西瓜时要注意这3点:

1、适量、适温、适时

首先,西瓜生性寒凉,孩子体质本就虚寒,所以过量吃西瓜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功能。建议家长最好一周给孩子吃1~2次,每次不要吃太多。吃西瓜可以淋上酸梅汤来中和凉性,或者搭配红糖姜茶。

其次,从口感看,尽管冰镇西瓜会尝起来更甜,但这种寒上加寒的吃法,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损耗孩子的阳气。吃西瓜前,可以把它放在水里泡一泡,适度降温再吃。吃的时候加点细盐,这样吃完咽喉不会有干痒的感觉。

最后,在饭前与饭后都不建议吃西瓜。因为吃西瓜所产生的饱腹感会影响孩子正常进餐,并且西瓜富含的水分会稀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建议家长在两餐之间给孩子吃西瓜。

2、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患儿不吃

西瓜含糖量为5%~12%,糖尿病患儿过量吃西瓜,会导致血糖升高,对病情极为不利。同样肾功能不全的患儿,若吃太多西瓜,摄入过多的水分,会加重水肿。所以这两类的患儿不建议吃西瓜。

3、不吃打开过久的西瓜

夏季气温高,西瓜在常温下打开太久,很容易变质,繁殖病菌,所以打开过久的西瓜,就不宜再吃。

保存方面,家长可以用保鲜膜包紧西瓜,放入冰箱冷藏。这可以有效阻断细菌的入侵,避免二次污染。若是第二天再吃,可以将西瓜最上面一层切掉,更有利于健康。

勿弃西瓜皮,同样有意义

也许在家长看来,西瓜皮似乎毫无意义,但又名“翠衣”的西瓜皮其实是一味中药,同样有解暑、生津、平心火的功效。用西瓜皮做菜,不仅美味,且经过温炒烹饪后,会减少一些寒凉之气。

今天,就给家长推荐一个食疗方,西瓜皮炒蛋。

西瓜皮炒蛋

材料:西瓜皮50克,鸡蛋2个,香菜

做法:

1、西瓜皮刨去绿皮,然后切片;

2、煎鸡蛋,倒入瓜皮,快火翻炒,加少量盐调味

3、淋入少许香油,撒上香菜

功效:平心火、生津液、解暑热

需要提醒家长,夏季顾护孩子,依旧要坚持“10秒判消化”法,通过检查孩子的舌苔、口气、睡眠、大便4项指标,来判断孩子的消化情况。当孩子有积食时,最好先消食导滞,再适量吃水果,以免加重脾胃负担。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