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心脏乱跳”可能是心律失常?这些情况需要注意

刘子若 梁又丹
2021年08月10日07: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马女士经常感到心悸和乏力,以为是没有休息好的原因,最后去医院检查,竟然确诊为心律失常。那么,什么是心律失常?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症状呢?

什么是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内科的一大类疾病,它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房颤、房扑、室上速、室早、室速等,发作时患者可能会感到心率快、心慌、心跳不整齐,觉得自己“心脏乱跳”,常常采取药物治疗和介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房室传导阻滞、窦性停搏、窦房阻滞、窦性心动过缓等,患者一般突然出现心跳减慢、毫无征兆地晕厥、头晕、黑蒙,可能会摔倒在地、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通常采用起搏器植入指征评估进行治疗。

心律失常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心律失常对患者的危害不仅仅表现在症状上,还表现在诸多方面。一方面,房颤患者心房容易合并有血栓,一旦血栓脱落会造成脑栓塞、肢体栓塞、其他体循环栓塞,对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脑栓塞还可能致残,给家庭、个人造成严重的负担。另一方面,患者因为房颤会产生对心功能的影响,容易引起胸闷、气短表现的心衰,反复住院。

心律失常应该如何治疗?

室上速发作时可以采用物理刺激的方法,比如深吸口气、憋住,做一个Valsalva动作(深吸一口气,紧闭声门,再用力做呼气动作),或者按压眼球,都可以让它终止发作。如果终止不了,可能需要去医院,将来通过射频消融手术根治。虽然阿司匹林不能够预防房颤的血栓形成,但是房颤患者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CHSVASc评分(房颤患者卒中风险预测评分),根据CHSVASc评分使用抗凝药物。而缓慢性心律失常则可以安装心脏起搏器。

心律失常作为一大类疾病,包括很多的病种。每一位患者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每一种疾病又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建议患者要到医院做专业的医疗评估。

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郑红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