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别宅着!有氧运动能改善老年人认知逃离徘徊行为

沈扬
2021年08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何为徘徊行为?徘徊的行为表现无目的地走来走去,四处游荡,有时持续几小时;或自己无目的地走出门,因而迷路、走失。徘徊容易造成老人出现摔倒、走失等安全风险。

何为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即为富有韵律性的运动,运动时间在15分钟以上,运动强度为中等或中等偏上,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的心脏以及肺部的耐受能力,并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状态。一般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快走、骑单车、游泳、划船等。

那它对老年人的认知有和影响呢?获益又是什么呢?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完全可以提高认知能力、减慢认知功能的衰退,以至于拖延阿尔兹海默病(AD)的发病进展。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是:①有氧运动能够减少Aβ(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内的集聚;②有氧运动可以抑制tau蛋白磷酸化的过度表达;③有氧运动可以使胆碱能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④有氧运动可以增强机体对自由基的清除能力;⑤有氧运动能够预防兴奋性氨基酸的毒性作用和减少细胞内Ca2+的表达含量。

通俗点来说长期有氧运动的老年痴呆患者可能通过多种机制降低徘徊行为发生的频率。

①运动提高了患者对空间的感知能力和记忆功能,由于有氧运动需要较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以及在固定场所规律性的重复动作,可能有助于患者改善记忆力、注意力、视觉障碍等症状;

②有氧运动对患者体力消耗较大,有利于改善患者晚间睡眠质量和体力的恢复;

③体育运动可以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冠状动脉狭窄、痉挛和促进侧支循环的形成,从而使心肌获得的营养物质增多,心肌纤维变粗;

④改善脑血流量,运动时随着心肌的兴奋性增强,收缩力增加,脉搏输出量加大,从而提高了心脏的泵血功能,减轻轻度认知障碍。

因此对于老年认知症患者应更多地使他们参与进有氧运动中来,逃离徘徊的生活。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医师西雁、护士长沈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