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流鼻血是白血病先兆吗?弄懂白血病还需要get这些

王海龙
2021年08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哎呀!我孩子又流鼻血了,会不会得白血病了?”手机那头,朋友焦急地问着。

“你先别急,先看看是哪个鼻孔流血了!”我安慰着。

“等等我看一下啊,”手机的另一端沉默了一下,“你别挂啊!”

“不急,不急,你仔细看看!”

“哦,看出来了是左鼻孔。”

“你先按我说的做,伸出大拇指,左手四指攥拳,就像给我点赞一样。用大拇指指肚把左侧鼻翼用力朝右侧耳孔方向压,十分钟吧!”

“总仰着头,孩子喊累了,能低会头吗?”

“赶紧低头歇着吧,怪累的!一会儿把血流到喉咙,还恶心。”

“行,我让他低一会儿,再仰着!”

“让孩子低头就行了,不用再仰头了。以后,再流鼻血也没必要仰头,而且不能仰头。”最后,我依然奚落了一下对方,“你总吹当年高考语文阅读理解是满分,怎么考的呢?我说的那么明白了,就是听不懂。”

“急糊涂了。咱们认真说啊,孩子已经第二次流鼻血了,会不会是白血病呢?”

“去年刚供暖的时候,你是不是就打电话了?”

“嗯?”对方迟疑了一会,“好像是,好像是。”

“孩子刷牙出血吗?”

“没听说”

“身上有出血点、瘀斑之类的吗?”

“我看看啊”,过了一会儿,他回答,“没有。”

“去年我让带孩子去耳鼻喉看鼻中隔,你去了吗?”

“后来没事了,我就没去。”

“还是带孩子去耳鼻喉看看吧。”

鼻出血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由于受一些影视剧的影响,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是不是患了白血病,引发鼻出血主要原因还是来自鼻腔或鼻窦病变,白血病并发的鼻出血占极少一部分。

白血病并发鼻出血,特点表现为止血困难,用手指压迫15分钟以上依然不止。因为白血病主要原因是恶性白细胞在骨髓内不断增殖,挤占了其他正常血细胞的生存空间,比如血小板生成减少,就会引发出血。白血病引发的出血,不同于鼻腔疾病出血,只局限在鼻腔局部。它往往表现为全身性出血,同时由于血小板数量少,也导致止血困难,出血时间延长。因此,白血病引发的鼻腔出血,往往同时伴随牙龈出血,以及全身其他部位散在出血点、瘀斑。

血小板生成减少的同时,红细胞生成也降低,鼻出血的同时会伴随乏力,脸色苍白。恶性白血病过度增殖,会导致大关节酸痛。然而,增殖的白细胞都是幼稚细胞,也就是不成熟的细胞,没有正常功能,衰老死亡速度快。恶性细胞破裂后产生大量细胞炎性因子,引起发热。

全身粘膜、皮肤出血,鼻腔出血,乏力,发热,关节痛都是是白血病早期临床表现,以上不适症状同时出现数量越多,越应提高警惕。而如果,只是单纯鼻出血,首选到耳鼻喉科就诊。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