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高血压偏爱7类人,你中招了吗?

韩蕊
2021年08月0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半年,韩医生援滇所在的宁洱县开展了新冠疫苗的集中接种工作,韩医生也参与了疫苗接种的告知和保障任务,由于每个人接种之前都要测量血压,上压(收缩压)超过160mmhg,下压(舒张压)超过100mmhg的人员是不可以接种疫苗的,整个接种现场可以说是成为了大型的高血压筛查现场,很多人都说自己没有高血压史,但是一测,超过接种条件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挤满了高血压复测区。甚至有30多岁的青年人,血压超过190mmhg,全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其实高血压是个非常普遍的疾病,而且高血压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被高血压找上门,我们就一起谈谈高血压这个普遍但不简单的疾病。

一、 中国是高血压大国

调查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目前已突破3.3亿,其中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为33.5%,每年约有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二、 什么是高血压?

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时候,会对血管壁造成一定的侧压力,这个压力就叫做血压,如果这个压力变得过大时,就形成了高血压。

三、 高血压如何诊断?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测量上压(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下压(舒张压)大于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在家庭测量时血压大于135/85mmhg,可以认定为高血压。

四、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对心、脑、肾、全身血管造成损害,严重时会发生脑出血、心肌梗塞、肾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据统计,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约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五、 哪些人易患高血压?

1.高盐饮食:宁洱地区普遍进食偏咸,韩医生跟小伙伴们出去吃饭时都会感慨,菜很好吃,但是,太咸了吧。长期高盐饮食,是导致高血压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最容易纠正的因素之一,研究显示中国人群盐敏感者多达15%~42%。也就是说,15%~42%的人吃盐后,血压容易升高,而在高血压人群中盐敏感者达到了50~60%。我国《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建议,普通人群每日钠摄入量不超过2300mg(约6g食盐,大约为1啤酒瓶盖的量),对于高盐敏感者而言,其盐摄入量还应该低于6g。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咸菜、酱油、味精、米醋等隐性盐的摄入;

2.高血压家族史:任何疾病都有家族聚集倾向,一、二级亲属有高血压的朋友,就属于高血压的易感人群;

3.长期吸烟酗酒的朋友;

4.肥胖:BMI超过24,BMI是指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或者腹型肥胖,腰围男性超过90cm,女性超过85cm的人群,易患高血压;

5.血压临界:收缩压长期处于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的朋友,都是高血压的后备军团;

6.年龄超过55岁;

7.此外,工作压力、精神压力大,长期缺乏运动的朋友,也要当心高血压过早找上门。

六、 量出来高血压了怎么办?

一旦发现血压升高,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通过药物、饮食、运动等来把血压降低到正常范围,只要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就不会对心脏、脑、肾脏、血管等造成损害,晚发甚至不发生上述并发症。所以,发现自己血压高的朋友们,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规律服药、平稳降压。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