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还在为失眠而烦恼吗?4招教你轻松打造睡眠环境

刘子若 于双
2021年08月1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睡眠健康的重要性不亚于饮食健康与运动。不幸的是,众多因素都会干扰自然的睡眠方式。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持高质量睡眠,营造高质量睡眠的环境呢?

1.控制声音,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若卧室内的声音过于嘈杂,容易使大脑处于亢奋状态,不利于高质量睡眠。为此,可以在室内放置隔音设备,减少噪音,营造安静的睡眠氛围。

2.设置适当的光线和色调。光线会影响大脑褪黑素的分泌。人在睡眠时,明亮的光线会造成眼皮刺激,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因此,睡眠时室内光线宜暗不宜过亮。现代研究发现,强光对人的大脑会产生强烈的刺激,易导致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同时还会刺激人的视网膜,使其产生神经冲动,导致大脑异常活跃,使人无法入睡。因此,卧室宜使用暗光、橘黄色的光线,若窗外光源较亮,可以采用遮光能力较强的窗帘,从而保证较暗的室内环境。

冷暖色调的布置不当,亦会影响睡眠质量。冷色调有利于人放松入睡,暖色调容易让人兴奋。如粉色、黄色的色调,不易让人入睡,而淡蓝色、白色的色调,则易使人入睡。

3.设置舒适的温度和湿度。研究发现,卧室的理想睡眠温度为18℃~22℃,适当降低室内温度,会使体温降低,从而有利于睡眠。温度不宜过低,应维持在18℃以上。室内湿度过低,空气环境干燥,不利于睡眠,可以添置加湿器使室内湿度维持在40%~60%。

4.床以及床上用品的合理挑选。要选择宽度适宜的床,过宽容易使人处于紧张状态,床的宽度是肩宽的2.5~3倍为宜。枕头的高度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一拳高为合理高度。研究表明,被子宜适当重一些,这样睡得更深一些。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孙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