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夏末初秋这个地方最易受寒,90%的家长都忽略了

陈喆
2021年08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三伏天还没过去,天气还是非常闷热,特别是南方地区。这种天气别说小孩子了,我们大人自己多穿一件也会觉得受不了,回到家就想赶紧把鞋袜脱了。近期常有家长问我,孩子在家喜欢光脚走路,怕他着凉,他又不肯穿袜子怎么办?在空调房里需不需要给孩子穿袜子?那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关于孩子足部保暖的问题。

孩子光脚走路好不好

应该说,光脚走路对孩子是有一定益处的。尤其对于刚学步的孩子,光脚走路可以促进孩子足部的末梢神经,提高感知的敏感度。

但中医认为,人有“四根”,其中,脚为“精气之根”。意思就是说,脚是阴气和阳气的起点,是全身阳气最弱的部位。而我们一般家里的地面都是砖块或大理石,天气稍凉一点就会有冰凉的感觉,开了空调就更加明显。这时候如果光脚与地面接触,寒气就很容易入侵脚底,通过血液循环去到全身,从而引起感冒等疾病,所以中医会讲“寒从脚起”。

我一直强调说孩子的体质是稚阴稚阳的,孩子的阴气和阳气都是不稳定的,所以脚底温度对孩子的影响会更加明显。无论是哪个季节,给孩子的足部做好保暖,都是相当重要的。

天气炎热还要给孩子穿袜子吗

不一定。每个孩子的体质不一样,所处的环境和身体状态也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建议家长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综合判断,像现在天气还很炎热,在白天没有开空调的情况下,地板相对温热,没有明显冰凉的感觉,如果孩子身体健康、体质强壮,在家光脚走路是没问题的。

不过,如果是以下情况,建议还是给孩子穿上一双薄袜子,以防受寒生病:

①室内开了空调且温度较低、地板冰冷的时候;

②孩子有感冒受凉的迹象,或正处在生病、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

③年龄较小,或本身脾虚、体质虚寒、抵抗力差、属于过敏体质的孩子;

④家住一楼,或居住环境潮湿的孩子;

⑤夜晚温度相对较低,阳气不足,特别是现在已经入秋,早晚温差会逐渐变大,晚上尽量不要让孩子光脚;

⑥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孩子容易踢被子、把脚露在外面,也最好给孩子穿上薄袜子

除了穿袜子,还可以这样做

如果孩子确实不喜欢穿袜子,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代替,例如:

穿拖鞋。在室内穿拖鞋是很好的习惯,不管是对于孩子足部保暖,还是对于安全、卫生方面,都是有利的,家长应该督促孩子从小养成穿拖鞋的习惯。小一点的孩子穿不了拖鞋的,可以穿学步鞋。

铺爬行垫或地毯。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在家里铺上爬行垫,让孩子在垫子上玩耍,不直接接触冰凉的地面,这也是一种能有效防止孩子受凉的方法。

控制室温。孩子的体质普遍虚寒,不适合待在温度太低的环境,容易感冒。所以如果室内开空调的话,温度尽可能不要太低,26~28度是比较适宜的。

发现孩子有受凉症状,家长应该这样应对

如果孩子光脚在地上走后,出现了打喷嚏或流鼻涕等受寒症状,家长可以选择以下方式,及时给孩子驱寒,最主要是针对中焦的侵袭。

1、睡前用温水泡脚。泡脚是很好的驱寒方法,没有着凉的孩子也可以泡脚来预防,我推荐下面这个泡脚方:

纯艾温阳方

艾叶50克,加38-40℃温水。温水没过脚踝为准。浸泡5-10分钟,不要超过15分钟。

一定注意水温不宜过热,以免烫伤孩子;也不能太频繁,一周1~2次就够了。

2、用许暖儿脐贴驱寒。儿脐贴是以穴位外敷的方式防治儿童疾病的经典外用方。主要成分是藿香、丁香、肉桂。有温阳驱寒,健脾养胃的功效。适用于外寒,伤风受凉;内寒,脾胃虚寒、过食生冷导致的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积滞厌食症状。

用法:贴敷于神阙穴(肚脐),建议每天使用1次,饭后1小时使用,每次1贴,贴2~4小时。可连续使用2~3天,搭配食疗方效果更佳。

使用禁忌:

①对丁香、藿香、肉桂过敏者不建议使用。

②使用前已有热象如阴虚火旺、有热症者不可使用。

③孕妇、2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

④勿贴于胸前心脏部位。

3、小儿推拿。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受寒症状,如流鼻涕、咳嗽之类的,那么可以用工字搓背来给孩子温补阳气,效果也是很好的。

方法:一天早晚两次。3岁以上的孩子每次300下;1~3岁的孩子每次100下;一岁以内的孩子每次50下。

手法:工字搓背位于背部,成“工”字型,为脊柱正中线和上背部“肺俞”、“身柱”所在横线及腰部“肾俞”、“命门”所在横线组成。

4、食疗方。在孩子受寒初期,可以用红糖姜茶驱寒。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情况下,家长还可以选择萝卜羊肉汤给孩子保健。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