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光靠祛湿健脾能治特应性皮炎吗?三种“配方”请查收!

刘子若 陈瑶
2021年08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调查显示,不管是嗷嗷待哺的婴儿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壮年,或是年过半百的老年人,每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会受到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的侵扰。作为高发疾病,AD的长期反复性、潜伏性往往会让“敏感”患者越来越敏感。那么,AD到底是什么?它和普通湿疹有何不同?又如何来对抗AD?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也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湿疹类皮肤疾病。AD患者往往会出现皮疹、结痂,严重时还会“流水”。专家指出,AD不同于普通湿疹,基本特征表现为皮肤干燥和慢性湿疹样皮损,其明显特征表现为瘙痒。

AD的发病人群覆盖从婴儿期到老年期不同年龄段阶层,婴幼儿是AD主要的患病群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姚志荣教授团队曾在中国12个城市开展儿童皮肤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12个月的婴儿中AD发病率高达30.48%。值得关注的是,发病率同家庭教育程度成正比,城市儿童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专家指出,患者的发病期难以预估,有些患者的病情会迁延到成年,当然也有部分患者在成年或老年发病。

人民网记者 董菁 制图

三种配方守护“敏感”的你

一提到湿疹,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祛湿健脾,然而对抗AD还需对症下药。尽管AD无法根治,但可采用以下三种“配方”有效控制病情:

1、阶梯治疗法

阶梯治疗法指的是根据严重程度采取基础治疗、局部外用药治疗、局部外用药治疗+光疗、系统治疗四种方法。当病情较为严重时,通常采取系统治疗,可以采用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经过专业的临床治疗,患者的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

2、跨学科协同治疗法

由于AD的发病源是过敏反应,所以AD并不单是皮肤病,有时还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甚至是过敏性休克等其他过敏性疾病。为此,需要皮肤科、耳鼻喉科、呼吸科、儿科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协同为AD患者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诊治。

3、日常护理法

除了专业治疗,患者也可通过日常护理来控制病情。专家建议,“敏感”的AD患者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应“谨慎”而行,例如少吃刺激性食物,在环境中多通风,尽量穿一些棉质通风的衣物。此外,AD患者的皮肤大多非常干燥,患者在洗浴时需要采取正确的洗浴方式,并且在浴后及时涂抹一些保湿护肤产品。

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慧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