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没有感觉不要大意,房颤发病可能是隐匿性的

刘子若 梁又丹
2021年08月1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昆明八十岁的李大爷平时身体健朗,就是总感到胸闷、乏力。半年前去社区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后确诊为房颤,经过昆明市延安医院医生的检查诊断,认为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房颤究竟有什么危害?又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治疗?

什么是房颤?

房颤是心律失常病种中的一个类型,发病率和致残率高,却没有确切的唯一病因,普遍为多因素导致。发病时患者表现为心跳的节律完全不规整,同时可能心率非常快。有时和室上速表现非常像,病人突然觉得心跳加快、出汗、胸闷、头晕,同时可能引起心功能下降,在心脏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能会引发其他部位的栓塞。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的预防可以通过预防可能引起房颤的基本疾病进行,比如好好控制血压、肥胖患者可以控制体重,冠心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接受正规治疗并坚持吃药,以此降低房颤发病率。

由于房颤发病可能是隐匿性的,有些患者没有任何感觉,首发症状就是中风。因此,要尽早开展身体健康管理检查,大于65岁的患者需要定期进行心电图检查。

房颤发生以后最怕引发中风,可能会致残、致死。值得注意的是,房颤引发的中风是可以预防的。确诊房颤后,首先要防止血栓的形成,可以通过药物或别的方法阻止房颤导致中风发生。

确诊房颤后该怎么做?

无论是通过药物还是介入手术,都可以减轻或阻止房颤的发作。由于房颤是多因素疾病,无法用药物根治,只能控制。药物治疗可以恢复正常心跳,但是长期服用需要监测副反应,还可能产生耐受。导管消融或冷冻消融可以改善房颤的临床症状,达到减少或阻止房颤发作的目的。导管消融比药物维持正常心跳效果好。建议满足手术条件的患者采用导管消融的方式,早发现、早治疗,从而保证预后良好。

在家中发作房颤不用慌张,只有房颤合并预激综合征才会危及生命。发作时可能表现为心跳、胸闷、乏力、出汗、头晕,建议就近选择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既往已经明确过房颤,且没有其他心脏病合并症出现,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点减慢心跳的药物,比如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倍他乐克、比索洛尔)。

慢性房颤患者可以根据心率的控制情况进行心脏运动评估,运动时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做极量的运动。

专家: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范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