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男人“生命线”如何守护?这一心理误区需要改

刘子若 陈瑶
2021年08月1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俗话说,前列腺就是男人的“生命线”,很多男性在人生中的某一阶段都会受到前列腺炎的困扰。前列腺疾病中的潜在隐患使得不少男性同胞谈“腺”色变。事实上,对于前列腺疾病不必过度恐慌,要找准发病根源,根据病情对症治疗。

前列腺疾病患者有哪些特征?

各个年龄段的成年男性都可能患前列腺疾病,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会面临不同的疾病问题。

专家介绍,前列腺炎患者更多集中在青壮年。当然,前列腺炎也可能成为老年人患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刺激因素。在我国,80岁以上的男性前列腺发病率高达83%。

除了年龄方面的特征,前列腺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喝水少、憋尿、久坐、日常劳累、经常受凉、过频性刺激等。这些错误的生活方式可能引起盆腔炎症、膀胱充盈胀大、尿道内压增加,最终导致排尿不畅、尿失禁等病症。当然,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并不能直接引发前列腺疾病,患者还经常伴随着一些基础疾病。

患者对前列腺疾病存在哪些误解?

大多数年轻男性患者羞于提及前列腺炎,并很少主动就医,这导致患者对前列腺炎有很多误解。例如他们很多时候会将前列腺炎等同于前列腺梗阻,导致心理恐慌,病急乱投医或擅自“开处方”。

反观老年人,他们经常会轻视前列腺疾病,将其误判为排尿功能退化,缺乏定期体检意识,并认为身边其他老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必大惊小怪。事实上,前列腺炎引起的排尿困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前列腺肿瘤会在几个月或者一年之内都有明显的排尿困难。

应对前列腺疾病,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切勿谈“腺”色变。专家提示,面对前列腺疾病,年轻男性要放下心理包袱,适当运动,多饮水,少熬夜,保持规律的睡眠习惯;老年男性对于泌尿系统的异常表现要多一份关注。如果察觉泌尿系统出现异常,可以到医院通过正规检查进行疾病筛查,及时就医。

二是对症治疗。事实上,大部分前列腺炎患者都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没有明确的感染学证据,只需对症治疗。不同的疾病可以进行特定的检查,如通过抽血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查;B超检查可评估前列腺大小;尿流率检测则可判断尿量、尿流率情况及尿路有无梗阻。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西医主张用药对症。例如,排尿困难应考虑是否发生功能性梗阻,可以用α受体阻滞剂来缓解,疼痛可用一些活血止疼药,尿急尿频应采用治疗膀胱类的药物,如M受体阻滞剂。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卢建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