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严重可危及生命!关于眼眶疾病你了解多少?

韩金蓉
2021年08月2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眼眶疾病在眼科中是重要的分支之一,主要分为眼眶肿瘤、眼眶外伤、甲状腺相关眼病三种。眼眶病虽然不是多发病,但与全身的联系非常广泛,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视力,危及生命,所以千万不可小视。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策划开展“爱眼季”活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供图

造成眼眶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为止,关于眼眶疾病的许多病因都不是很确切。

通常,外伤因素主要是直接暴力导致颅面部撞击,进而出现眼眶外伤。而眼眶的炎性疾病则是机体对各种致病因子产生以防御为主的一种局部组织反应。从组织病理上来说,炎症的病理过程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变质,致病因子或免疫反应直接作用在眼眶组织上,引起眼眶组织的变性与坏死,可能会出现眼睛肿胀、红肿等状况;二是血管的反应与渗出,炎症因子会分泌许多坏死组织,进而刺激血管,引起血管扩张,血管内成分就会渗出到血管外,引起局部反应,如水肿等;三是增生,增生作为一种防御性反应,可以修复由致病因素引起的眼眶组织坏死。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在眼眶内通过这些免疫反应引起的炎性病变非常多,治疗也较为困难。

如何应对眼眶的炎性急症?

眼眶周边的窦腔、鼻窦、额窦感染后有可能引起眶内感染,皮肤被蚊虫叮咬,或其他外伤导致的皮肤感染,也可能引起急性眼眶炎症。对于急性感染,一定要进行抗炎,有脓肿形成时,需要切开皮肤或将鼻窦打开,通过将眶内感染引流到鼻腔的方式进行治疗。

如果出现泪腺炎,在治疗早期使用激素会很有效,但如果反复发作,则会侵犯到周边正常组织,这种情况下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如果出现外伤的眼眶骨折应当如何治疗?

眼眶骨折根据作用部位的不同,分为眶缘骨折、眶创面骨折、暴力性骨折和复合性骨折。如果是小的内壁骨折或者只是骨裂,在不影响外观与功能的情况下可以不做手术,选择进一步观察;如果是大范围骨折,眼球下陷非常明显,眼球运动受限,可以进行手术干预,用人工材料修复骨折、骨折壁。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儿童骨头软,出现骨折形成裂隙时,容易使肌肉夹在其中。所以儿童的手术越早做,对肌肉功能的恢复越好。而一般成人需要2至3周的时间,待淤血消散一些后再进行手术。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医学部眼眶病外科主任杨新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