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经常便秘、感冒,还有鼻炎,如何一次解决?

陈喆
2021年08月27日07:4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孩子经常便秘、感冒,还有鼻炎,如何一次解决?以下是真实案例。如果是你的宝宝,你会怎么做呢?

问:

许教授您好,孩子4岁10月,身高112厘米,体重21公斤。容易感冒,经常咳嗽,每天早上起来打喷嚏咳几声,估计是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了。最近被空调吹了整整一节课,下午开始打喷嚏,有点咳嗽,因为一直过敏体质,所以当时没有想到冷到了,然后到户外游玩,出了很多汗,第二天开始咳嗽厉害了,后来吃了藿香正气液+二前汤几天后,好了很多。但昨晚半夜睡觉热,出了汗。汗出后就不停咳嗽,摸着背部凉凉的,之后就一直咳了,早上起来也咳。感觉他一出汗很容易咳。一周没有大便了,经常一周一次大便,大便很臭,粘厕所,最近气温高,很容易出汗,汗出背部凉就咳嗽。感觉他很虚,如何调理是好?特别是大便经常一周一次,吃几天三星汤也不见效,之前用了莱菔子+南杏连续煲了一周,之后大便好转,2-3天一次,但总是反复,该如何调理?

答:

临床上,孩子便秘的情况非常常见,有的长达十几天不排大便,有的长期排一粒一粒的羊屎便,有的不塞开塞露就不主动排便,还有的因为排便疼痛,边拉边哭。

对孩子而言,便秘不仅有排便困难带来的不适感,更是会影响脏腑气机的运行,糟粕停滞在脾胃,时间久了还会影响脾胃功能,导致孩子容易生病,阻碍生长发育。所以,便秘无小事,家长一定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及时对症干预处理。

现代医学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多是由于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好,大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吸收或是饮食生硬,饮水过少等原因引起。而中医认为,便秘多因邪热壅盛,或津液亏损,或脾胃不足,胃肠干燥而致大便秘结不通的病理变化。

便秘一般分为虚证便秘与实证便秘,家长需要辨证调理才能获得很好的成效,这也是我一直强调家长要学习《儿童脾胃课》的原因。接下来,我借着今天这个案例讲解一下长期便秘如何调理的问题。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孩子的情况:

● 主要症状:容易感冒,晨起咳嗽,便秘。

● 大便:大便一周一次,粘厕所,很臭。

● 舌象:舌淡红,苔白厚腻。

● 其他症状:容易出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

案例中的这个孩子4岁10月,身高112厘米,体重21公斤,目前还属于正常的生长发育范畴内。而孩子的问题如容易感冒、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反复便秘、容易出汗等,都是长期脾虚导致的,下面就来详细讲解一下。

长期便秘,根源是脾虚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大便次数少,就会想:孩子是不是上火了?积食了?但其实,脾虚、气虚也会导致便秘,家长要辨证调理,才能有效帮孩子通便,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的便秘是这几天才出现的,可能就是实证便秘;如果孩子的便秘是长期的、反复发作的,虚证便秘的可能性更大。

虚证便秘的孩子,一方面是由于脾虚无法运化食物,食物停滞在脾胃,无法被吸收,停滞在体内形成“积”,没有及时地消导,就会入里化热,脾胃积热耗损津液,肠道干涩失润,粪便停滞在肠道难于排出;另一方面是因为脾虚大肠传导无力,导致孩子即使有便意,也不一定能够解出来,“肺与大肠相表里”,孩子反复感冒、咳嗽,肺失肃降,体内气机不畅,也会导致便秘。同时,孩子大便还出现了粘厕所、很臭的情况,这是体内湿气重、有积食的表现。

过敏性鼻炎,病症在鼻子,病根在脾胃

孩子晨起打喷嚏,持续时间较长,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这个孩子很大几率是过敏体质的。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鼻涕过多倒流回咽部,不停地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这是鼻后滴漏综合征的表现,在晨起时尤其明显。

过敏性鼻炎,实际上就是本虚标实证,病症在鼻子,病灶在脾胃。这一类的孩子大多都是肺脾气虚的。孩子肺脾气虚导致肺卫不固无法抵御外邪,抵抗力就会弱,容易感冒、咳嗽,且迁延难愈。一旦感冒又会诱发过敏性鼻炎。肺卫不固,腠理疏松,就会容易出虚汗,汗出后受凉又会引发感冒和咳嗽,导致恶性循环。

综合来看,这个孩子的情况属于先天禀赋不足、肺脾气虚,所以出现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感冒咳嗽反复发作,这属于本虚的一面;同时又存在饮食积滞、痰湿、咳嗽迁延不愈的情况,这属于标实的一面,所以总体属于虚中夹实。

调理三步走:健脾、益气、养肺

长时间的生病会损伤孩子的正气,因此目前家长需要先攻邪、再补虚。而咳嗽的情况比较复杂,调治需要具体的辨证,建议家长面诊治疗,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在孩子生病期间,要保持清淡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主,切忌过早地补虚,否则会使余邪壅盛,原本被病气损伤的脾胃功能还未恢复,在此基础上一旦受累,正气反而更加不足,导致病情反复。等孩子炎症症状消失2周后,消化好、精神好、胃口恢复了,才逐渐考虑调补,从健脾、益气、养肺入手,具体可以这样做:

1、控制消化,兼顾消积与祛湿

补虚的前提是消化好,因此家长要每天坚持“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气是否正常,积食时要及时用“4招助消化”,吃软、吃少、吃素、吃三星汤,坚持2~3天。湿气重时要给孩子及时祛湿。案例中的这个孩子有便秘的症状,可用新三星汤,能兼顾消积、通便。

家长反映给孩子用了三星汤,但是没有明显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舌苔白厚腻一般代表有积食或是湿气重。许多孩子舌苔白厚腻是因为积食,但这个孩子舌苔白厚腻更多是因为湿气重。孩子本就脾虚,容易积食,而积食停滞肠胃过久,就会生湿。积食与湿气二者并存时,如果只注重消积,而忽视了祛湿,或是只注重祛湿不注重消积,都会导致积食和湿气出现反复的情况。

三星汤性味温和,有消积导滞的作用,但没有祛湿的效果,这种情况下,可以给孩子用七运汤,能起到很好的消积祛湿的功效,消积行气而健运脾土,燥湿利湿而运化水湿,可连续用3天。

七运汤:谷芽 10 克,麦芽 10 克,山楂 5 克,陈皮 2 克,火炭母 10 克,甘草 3 克,土茯苓 15 克。

2、辨证通便,效果更明显

虚证便秘一般是由脾虚引起的,调理不能一味地润肠、滋阴,调理的关键在健脾益气。家长之前给孩子用莱菔子+南杏做食疗,的确能缓解便秘的情况,但并非长久之策,因此孩子便秘的情况会反反复复。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家长要抓紧时机健脾,具体健脾胃的方法我在《儿童脾胃课》中有系统的讲解,家长可以认真去学习。日常饮食上,可以加入五指毛桃、太子参、白术等健脾益气的食药材,食疗方可以用小儿四君子汤,能起到很好的健脾益气的作用,每周用1~2次。

小儿四君子汤:太子参9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3克

另外,孩子目前是接近5岁,还是可以用小儿推拿的方法帮助排便,具体的手法可以这样做:逆时针摩腹3分钟、顺时针摩腹1分钟,补脾经300下,揉二人上马1分钟,清胃经100下,平补平泻大肠100下。

3、改善过敏体质,关键在健脾

孩子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基本是过敏体质的。要改善孩子过敏的情况,关键是要减少积食,在消化好、无病痛时给孩子辨证用食疗方调补。案例中的这个孩子属于肺脾气虚,日常健脾胃的食疗方可以选择理脾补肺方,一年四季都可用,每周用1~2次。另外,抗过敏的食疗可以选择乌梅抗敏汁,晨起服用,每周1~2次。在使用食疗方之前,家长一定要学会基础的辨证,否则没有经过辨证就给孩子用食疗方,反而会起到反效果。

理脾补肺方:布渣叶12克、土茯苓12克、陈皮2克、佛手5克、五指毛桃12克、芒果核12克、麦冬8克、甘草3克。

乌梅抗敏汁:乌梅 2 个,陈皮 1 克,山药 10 克,黄芪 6 克,白术 6 克,粳米 50 克,去核红枣 2 枚,生姜 1 片。

4、动则生阳,适当运动有助于改善体质

动则生阳,动起来是提升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脾胃的阳气提升了,有助于消积、祛湿。肺脾气虚的孩子可以慢跑、散步、快走、骑单车、软体操、太极拳、乒乓球等。在过敏性鼻炎缓解期,可以带孩子去游泳,游泳是全身运动,有助于疏通气血,对调理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效果,但要注意保暖。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