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无“三高”也会发生颈动脉斑块?4个注意事项要谨记

贾雅楠
2021年08月30日13: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老王虽然已退休几年了,但身体比较硬朗,平时也很少感冒头痛,上月在子女的要求下进行了体检,这次体检其他指标都没有什么异常,就是颈部血管B超检查提示:“颈内动脉管壁斑块形成”,拿到体检报告,老王不以为然,“我又没有‘三高症',平时也没感到头晕、头痛,年纪大了吗,血管肯定是没那么好的。”而老王子女却不这样认为,“这颈部的血管斑块会不会掉下来并发脑梗、心梗啊?”他们急忙让老王拿着体检报告到医院就诊。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颈内动脉斑块。

绝大部分的颈动脉斑块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血管内皮损伤是基础,当在高龄、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肥胖、家族史、长期不良饮食习惯等危险因素存在的时候,就容易造成动脉内膜的损伤,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管壁内膜,之后被巨噬细胞所吞噬,变成泡沫细胞沉积在动脉内膜之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随着年龄的增长,多数人都会出现动脉斑块,在正常情况下,动脉硬化斑块进展缓慢,斑块结构稳定,很少出现严重并发症。但在存在危险因素的情况下,斑块可进展迅速,可形成不稳定易破裂的形态,有造成血管狭窄、脑供血不足或局部血栓形成或斑块破裂、碎片脱落造成脑栓塞等风险,长期慢性脑缺血造成脑萎缩时,也可发展为血管性痴呆。由于动脉硬化是全身性的,而检查颈动脉是反映全身动脉的理想窗口,可从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预估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因此颈动脉斑块可反映整个动脉系统粥样硬化的程度,对不稳定斑块的有效识别是早期预警并加强干预进而防治心脑血管风险的重点。

颈动脉斑块是否需要治疗?患者常常存在这种疑问。是否需要治疗及如何治疗,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应结合患者的颈动脉狭窄程度、是否存在心血管病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

在进行彩色超声检查的时候,如果超声提示是稳定的斑块,颈动脉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狭窄,也没有出现黑视、头晕等大脑缺血的症状,一般不需要对斑块进行药物治疗,只需要进行如下的一般防治措施即可,并做好定期复查颈动脉彩超。

1.积极控制与本病相关的一切危险因素,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肥胖等。

2.合理的膳食:控制膳食总热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超重或肥胖者减少每日进食的总热量,减少胆固醇摄入,限制酒及含糖食物的摄入,合并高血压或心衰者同时限制食盐。

3.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益,是预防本病的一项积极措施。

4.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

如果是不稳定的斑块,则建议进行药物治疗,常用药物如下:

1.调整血脂药物:血脂异常的病人,应首选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主的他汀类调脂药,其他还包括贝特类、依折麦布等。服药期间注意定期复查肝功能、血脂、肾功能等,防止药物的一些副作用。

2.抗血小板药物:抗血小板黏附和聚集的常用口服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西洛他唑等,可在斑块发生破溃时抑制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的形成,有助于防止血管阻塞性病变发展,用于预防动脉血栓形成和栓塞。

如若颈动脉超声提示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必要时还可采取手术方式,如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或颈动脉支架植入术。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学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