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高度近视会导致失明吗?专家的权威解读来了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住院医师张攸若
2021年09月0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年来,因高度近视造成视网膜脱离的案例屡见不鲜,其中有不少案例对象险些失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快来听听医生的专业解读吧!

高度近视为何会导致失明?

随着个体的生长发育,眼球的前后径也就是眼轴长度也会增长。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的眼轴大约有24mm,也就是一元钱硬币的直径大小。而一旦个体出现近视,眼球的发育速度就会加快,导致眼轴超过正常长度,进而使得个体在看远时其视觉焦点落在视网膜前方。而高度近视者,其眼球会超速甚至不受控制地增长,这就极有可能引起视网膜的脱离,严重情形下导致失明。

那么,视网膜脱离的过程是怎样的呢?首先由于近视,个体眼球的体积增大,其外层的视网膜随之变薄,从而引发视网膜变性。一旦变性,视网膜破裂的风险就会增大,视网膜破裂后眼球内的液体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下层,最终引起多层的视网膜分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视网膜脱离”。在视网膜脱离的初期,仅会表现为视力模糊,但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发展成看东西变形、变色、视野缺损,甚至失明。

关于视力保护,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1、正确看待近视,忌偏听偏信

首先要知道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和户外活动的减少会加速近视的发生、发展。因此,处于青春发育期而又学业繁重的青少年儿童,尤其要注意适度用眼、增加户外运动。其次,佩戴眼镜、做近视手术都只是矫正视力的方式,而非治疗近视的手段。大部分近视的原因是眼轴变长,而眼轴变长是不可逆的,因此近视是无法治愈的。所以,任何治愈近视、降低度数的广告都是虚假宣传,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

2、做好近视防控,养成用眼好习惯

医生提醒,高度近视人群是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等致盲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对于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千万不能疏忽大意,要从娃娃抓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同时,医生建议,小朋友每年应进行一次眼科体检,包含近视验光、眼轴检查、散瞳眼底检查等项目。从眼科体检中可以查验近视程度、眼球发育情况、视网膜厚度等信息。如果体检结果有异样,一定要及时就医。当然,已经高度近视的朋友也不必惊慌,做好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管理,定期筛查眼科疾病,也就能防患于未然。

本文由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繆馨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