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尾巴”受伤为什么要痛这么久?骨科专家答疑

张泰维、李娟
2021年09月0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雨雪不断让冬天更加难熬,看到地上长出的冰块,来自东北的大鹏却很开心:哧溜滑的季节又来了。然而今天大鹏一只脚刚踩到冰上,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这一摔可坏了事,连着一周屁股上都有着隐隐的疼痛,坐下或者起立疼痛都会加重,大便的时候也不能用力,到医院一拍片子:尾骨骨折。

办公室拖过地后有点滑,小李一屁股摔倒在地上,起来后走路不受影响,但是一坐到办公椅上就屁股隐隐作痛,晚上睡觉平卧压到尾骨也觉得很不舒服,到医院一拍片子,骶尾椎未见明显骨折。

上面两位病人医生就开了点止痛的药膏,让不要压到痛的地方就行,回家慢慢养。回去后过了几周,痛确实在慢慢好转,但就是坐下和平卧不小心压到尾骨还是会痛。大鹏心想“伤筋动骨一百天”,打算继续慢慢休养。小李就有点想不通了,明明没有骨折,怎么还是痛?

其实,这种情况很多见,很多尾骨受伤的人,甚至过了数周到数月都还会有疼痛,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尾骨是脊柱最底部、臀部裂口上方的小三角骨,在我们还是胚胎的时候我们是有尾巴的,随着胚胎的发育,我们的尾巴逐渐退化,尾巴上的三到五个椎骨逐渐融合组成了我们的尾骨。

尾骨疼痛有时候会向上放射到骶骨或向下放射到会阴部,女性多于男性,多发生在尾骨被踢到或者直接跌坐后,阴道分娩后有时候也会发生,主要是因为尾骨及周围组织的损伤,尾骨需要直面来自身体尾侧的冲击,因此摔倒时坐个屁股蹲儿是最常见的尾骨受损的原因。

尾骨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其需要承担人体对尾部的压力,不良坐姿、超重都可能引起尾骨受到过大的压力。长胖不行,长得过于苗条也不行,体重不足时尾骨周围脂肪不足,局部组织将会受到尾骨的长期磨损引起局部疼痛。尾骨上还附着了很多肌肉和韧带,骑车、划船等运动需要不断向前倾斜并拉伸脊柱底部肌肉,分娩过程也引起局部肌肉和韧带的拉伸,这些肌肉过度的拉伸会导致尾骨疼痛,当肌肉和韧带受到永久损伤时甚至会导致尾骨的脱位,引起更为持久的疼痛。其他不太常见的原因可能包括尾骨上的骨质增生、尾骨太灵活或太僵硬、关节炎以及感染和肿瘤。

尾骨的前面观和后面观,可以看到尾骨周围有非常丰富的韧带附着,这些韧带的损伤和劳损会造成长时间的尾骨痛。

由于原因不同,尾骨疼痛的持续时间从几天到几周不等,少数情况下持续的时间更久。但是90%的尾骨疼痛都可以通过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止痛药和平时坐位时使用海绵圈软坐垫治疗。避免久坐,冷敷热敷等自我保健的方式也可以改善症状。只有这些办法都不起效的时候才需要考虑到医院,进行物理治疗或者局部注射抗炎药。

当然,尾骨痛还需要和尾骨的肿瘤、炎症,以及直肠和肛门疾病相鉴别。建议受伤后尾骨痛或者不明原因尾骨痛的患者,到医院进行X线检查明确有无骨折或者肿瘤性病变,根据病情的不同,一些患者可能还需要额外的检查,比如肛门直肠指检、进一步抽血检查或拍摄MRI。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脊柱外科主任医师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