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睡不着=失眠=睡眠障碍?警惕6种常见睡眠障碍

张一
2021年09月0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人类生命约1/3的时间用于睡眠,睡眠与觉醒的节律保障着我们身体正常的记忆、免疫与内分泌等功能,如果睡眠不好,不仅可能引起躯体各种不适,也可能会导致多种精神心理问题,如抑郁情绪和焦虑情绪等。

但是很多人对睡眠障碍并不太了解,甚至有一些误区,比如误以为“睡不着=失眠=睡眠障碍”,但其实并不正确。

总体来讲,睡眠障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的无明显诱因的失眠或睡眠过多,另一类是继发于其它疾病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和睡行症等。

下面我们就介绍6种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睡眠障碍:

一、失眠

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人群中几乎一半的人曾被诊断患有失眠,根据持续时间是否超过3个月分为慢性失眠和急性失眠,两者表现类似,主要表现为长期的入睡困难、眠浅易醒或早醒,女性与老年人更为多见,其中慢性失眠常伴随家庭、学业与工作等社会功能的损害。

常见问题解答:

1.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失眠?

失眠是在舒适的环境下个体对睡眠质量的不满,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眠浅多梦和早醒,常常对社会功能造成影响。所以一般来讲,如果对白天的正常生活工作没有明显影响,则不诊断为失眠。

2.慢性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是什么?

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是一种心理治疗技术,主要通过谈话的形式,针对导致失眠的不良行为与信念进行矫正,一般起效相对较慢,维持时间可长达数月至数年。

二、睡眠相关呼吸障碍

以睡眠时呼吸异常为特征,根据其特征主要可分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前者是因上呼吸道阻塞(如气道狭窄、舌根后坠等)而导致睡眠时呼吸不畅并影响睡眠的疾病,常表现为睡觉时打鼾明显并有短暂呼吸暂停,而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则是因呼吸动力缺乏所致。

常见问题解答:

1.睡眠相关呼吸障碍有什么危害?

反复发生的低通气与呼吸暂停会引起全身组织器官的缺血缺氧,进而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或障碍,可能会导致多种其它疾病。

2.应做什么以避免患上睡眠相关呼吸障碍或延缓其发展?

肥胖是该病的主要易感因素,超重的人群应注意控制体重,睡前避免饮酒或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

三、过度嗜睡障碍

白天过度嗜睡常出现在单调无聊的环境中,患者在白天应保持清醒的时间出现无法抑制的困顿或进入睡眠,常伴发情绪与认知功能障碍。

常见问题解答

1.导致过度嗜睡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过度嗜睡的原因有大脑病变引起的内分泌紊乱、睡眠相关疾病、心理因素及物质滥用等。

2.应做什么改善白天过度嗜睡?

戒烟戒酒,睡前避免剧烈运动,保证规律的作息,患有睡眠相关呼吸障碍的患者应及时治疗。

四、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

地球自转形成了昼夜节律的变化,生物亦存在与环境相适应的周期性变化,而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就是身体睡眠觉醒状态与所处环境不匹配的疾病,导致工作、学习与生活等功能的损害。

常见问题解答:

1.昼夜节律睡眠障碍与失眠或者嗜睡有什么区别?

昼夜节律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想睡睡不着、主观想保持清醒时却嗜睡,但脱离工作学习等外界束缚开始睡眠后却具备正常的节律。

2.我是从事倒班工作的,应该做些什么防止昼夜节律睡眠障碍?

对于从事该工作的人群,应尽可能做到作息规律,如白天尽量相同时间睡眠,睡眠时尽可能保证安静、黑暗与舒适的环境,而在工作时则尽量保持光线的充足。

五、异态睡眠

是指在从入睡、睡眠中到中途觉醒的过程中发生轻微动作或暴力而导致觉醒,通常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相关的异态睡眠、快速眼动睡眠相关的异态睡眠与其他异态睡眠,常见的异态睡眠有睡行症(俗称梦游)与睡惊症(睡眠中突然坐起、惊叫、紧张)。

常见问题解答

1.常用于诊断异态睡眠的多导睡眠图是什么?

通过记录脑电、眼电、肌电、呼吸运动与血氧饱和度等特征性数据,对患者睡眠质量与睡眠结构进行评估,在异态睡眠患者中主要用于嗜睡、暴力行为与症状发作频率等特征进行评估。

六、不安腿综合征

通常因神经系统病变而导致患者处于静止状态时会产生不适,不得不进行活动,并且在活动后症状缓解,进而影响睡眠质量。

常见问题解答:

1.导致不安腿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常见病因有妊娠、缺铁性贫血、终末期肾病与帕金森等,也可能与服用的药物有关。

2.得了不安腿综合征应该注意什么?

非药物治疗起着重要作用,应戒烟戒酒,适度运动并保持规律的睡眠。

综上所述,睡眠障碍在人群中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其中与精神心理疾病相关的失眠最为常见,若你存在睡眠障碍并且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应及时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骆艳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