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眼睛长“黄斑”别大意!延误治疗时机当心失明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王国平、缪馨
2021年09月1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医生,帮帮我,我眼睛长黄斑了”。这句话是我们眼科医生在门诊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作为专业人士,可能觉得这句话问题大。但是在老百姓心中,“黄斑”就是一种眼睛的黄色斑块状病变。

一、什么是黄斑,为啥黄斑出了问题,视力会严重下降?

为了厘清这个概念,我们首先得搞清楚黄斑是什么?眼睛相当于照相机,而视网膜则类比于照相机的底片。黄斑位于视网膜后极部中央,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的地方。这就决定了黄斑部的重要性。视网膜其他地方出现出血、渗漏,视力还能维持;一旦黄斑沦陷了,视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延误了治疗时机,恐怕就会造成永久性的失明了。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那么黄斑病变后有哪些表现呢?可能是看不清楚远处,或者是看得见人脸,但是看不到鼻子,或者是看窗户、楼房变得歪曲等等。中医称之为“视瞻昏渺”“视直如曲”。

二、严重黄斑疾病有哪些?

最常见的是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不要以为人老了只会得白内障,还有可能黄斑出血。50岁以上人群,如果突然出现眼前有块挥之不去的黑影,把直的窗框子看成弯的,视力严重下降,请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以为自己老了就理所应当的看不到,或者是以为自己上火了,猛喝菊花茶,或者用菊花水洗眼睛。

这个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随着机体老化,原来吞噬代谢废物的细胞工作积极性下降甚至罢工,代谢废物堆积于视网膜下,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严重时诱导新生血管生长,黄斑水肿出血产生。下图可以看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出血有多严重: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另外一个常见的视网膜黄斑疾病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常常引起视力下甚至失明。5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病人,25%~30%会有视力改变,病程10年增至60%,15年以后可以高达75%~80%。发生原因是高血糖首先破坏血管外壁,让本来严丝合缝的血管壁变得稀疏松垮发生渗漏,导致周围组织水肿、出血或者是血管直接闭塞。

下图是DR患者的眼底荧光造影报告,可以见到多处原本应该在血管里面的荧光素渗漏出来,多处毛细血管闭塞形成无灌注区,甚至有新生血管生成,下一步就会发生大出血,导致视力丧失。DR是目前工作年龄人群致盲率第一的眼底疾病。DR的黄斑出血和水肿不但出血量大,水肿程度重,而且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第二常见的视网膜血管性疾病。也是黄斑水肿高发的疾病。与其相关的全身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发生原因就如土地里进水渠及排水渠,排水渠堵塞,但进水渠仍然源源不断,土地发生洪涝灾害就在所难免。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为患者视力带来极大的威胁。

前面讲了三大致盲性视网膜黄斑疾病,当出现严重症状时已经为时已晚,即使是积极治疗,也会严重影响视力恢复。那么,我们能不能早期发现眼睛的问题呢?答案是可以。

下面这张图叫阿姆斯勒表,可以进行黄斑病变的检查,遮住一只眼睛,单眼检查。正常人看上去,是这样子的: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有黄斑病变的人,看上去是这样子的: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如果你看到的是这种歪歪扭扭的图案,就要赶快到医院来了。

三、患上黄斑疾病怎么办?

中西医结合治疗,标本兼治!黄斑出血和水肿的病理过程可以用下面的图简单表述:

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供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①一步步发展到⑤,视网膜血液循环系统被破坏是起因。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炎症因子,是造成视网膜、黄斑区出血水肿的两个主要因素。

因此,在黄斑水肿和出血的急性期,尽快进行抗VEGF药物或者糖皮质激素的球内注射是关键。让黄斑水肿尽快消退,让新生血管萎缩,让视网膜这个“千层蛋糕”短时间内恢复原状。这样,才能保证视网膜组织结构最快地恢复正常,减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凋亡,最大限度地恢复视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黄斑疾病的治疗不是“一针灵”,需要根据病情决定注射次数。坚持规范治疗,炎症才会消退、新生血管才会没有出血水肿的风险了。同时,可以辅助以中药,改善视网膜微循环,让神经细胞尽可能少地萎缩,减少复发的机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治疗——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眼底疾病,通常需要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就是把药打到血管里面去,在眼部照相,寻找血管渗漏区及无灌注区。按视网膜缺血程度进行不同方式的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激光能够封闭视网膜缺血缺氧区域,让新生血管没有发芽的土壤;封闭渗漏区,减轻水肿发生。

通过上述治疗后,定期复查是预防视网膜出血、水肿的关键。同时治疗内科疾病是根本。戒烟戒酒,适度运动,即可维持视网膜的长治久安。   

本文由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国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