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秋分时节食欲大增?专家教你如何均衡“清补”

乔业琼
2021年09月2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伴随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很多人的食欲也明显大增,为什么秋季尤其是秋分以后,人们会更有进食的欲望?在这个时节进补,应该遵循哪些原则?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张兰凤为网友解答秋分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张兰凤分析说,从养生看,脾脏喜燥恶湿,夏季暑湿重,脾的运化功能会在暑湿季节受到一定影响,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秋季尤其是秋分以后,燥气盛行,脾的功能得到恢复,因而运化功能增强,食欲就会增加。

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进补呢?张兰凤建议,应该以清补为主,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可适量进食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薏苡仁、扁豆、赤小豆、木瓜、莲子、芡实等,为寒冷冬季的来临提前做好准备。

张兰凤表示,进补要有度,有些人群尤其需要注意,如肥胖、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等患者,如果盲目进补,可能会加重原发病。脾胃功能相对较弱的小孩、老人也要注意,不要为了一味进补而饮食过量,导致损伤脾胃功能。

结合今年的气候特征,寒湿相对较重,尤其是对于脾肾阳虚体质特征的人群来说,更有可能出现脾虚腹胀、大便溏稀、怕冷等情况。张兰凤建议要顾护阳气,做好腹部保暖,不要敞开穿衣,以免寒邪直达腹部,出现胃痛、打嗝、腹胀、排气等不适。每天晚上可以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