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年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

拔智齿真能瘦脸?关于智齿这些事你必须要知道

梅艺璇、卢悦
2021年09月2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人都认为,拔除智齿可以起到瘦脸的功效,可事实真的如此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智齿是什么,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拔智齿?

智齿属于我们的第三颗磨牙,其实应该是正常存在的,但随着人类进化,骨骼容纳不了这么多牙齿后,智齿就不再被需要。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智齿,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由于智齿长在最末端,吃东西可能用不到,清洁起来也比较困难,还会给我们的口腔健康带来一定隐患,所以通常建议拔除智齿。长出来的智齿相对比较好拔一些,难度较小,可以一次拔两颗。有一部分人的智齿可能长不出来,埋在骨骼里,这种情况下拔牙的难度相对较大,可能一次只能拔一颗。

需要注意的是,拔智齿并不能瘦脸。拔完智齿后骨头可能会稍微吸收一点,在视觉上显小一些,但和瘦脸并没有必然联系。

除了关注智齿健康外,日常生活中,最高效的口腔护理就是坚持有效刷牙,每次刷牙时间应保证3分钟以上;同时关注牙龈问题,当牙龈出现小脓包,并反复发作时,很有可能不是牙龈的问题,而是牙根出现问题。如果反复发炎、流脓,严重者甚至会导致颌骨发炎,慢慢转化为肿瘤。所以口腔问题,也应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张宁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