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年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

洗牙时牙齿酸痛不适?关于洗牙你了解多少

梅艺璇、卢悦
2021年09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的日益关注,洗牙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牙齿保健方式。但洗牙并不是把牙齿洗白,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除一些牙石软垢。

因为我们每天通过刷牙清洁,并不能完全做到有效刷牙,或多或少都会有食物残渣遗留在牙缝中,久而久之就形成牙石,需要通过洗牙的方式进行清理,以恢复牙齿本来的面貌。

但不少人在洗牙时,都会感觉到牙齿酸痛,这是因为洗牙是通过超声振动的方式,将牙石从牙表面振动下来。所以振动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令牙齿产生酸疼感。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一样,通常第一次洗牙时酸痛感尤为明显,后续酸痛感会逐渐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洗完牙后很多人会觉得,牙缝变宽,牙齿也更加敏感。这是因为之前的牙缝被牙石填充,牙齿被牙石包裹,导致看不见牙缝,牙齿也对冷热刺激不够敏感。当把牙石去除掉后,牙齿就好像突然脱掉了脏衣服,来到了新环境,对外界刺激相对敏感。

如果想要缓解或避免洗牙的酸痛感,可以坚持有规律、有周期的洗牙。如果牙石量比较大,洗牙间隔期长,洗牙过程中肯定会有敏感反应。但如果坚持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在牙石量比较少,清洁起来相对简单的情况下,洗牙的感受相对也会更舒适一些。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张宁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