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卵巢保养要靠激素?对症下药才是王道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邹琳
2021年10月0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卵巢保养对于广大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并不陌生。一些美容院也常常极力向顾客推荐包装精美的卵巢保养类产品,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具体的药物成分和剂量的,有可能就只是一些维生素。更有甚至,还有一部分号称是祖传秘方的产品,实际上是三无产品,服用下去有可能还会增加肝肾功能的负荷,危害女性健康。而且这一类保健品,绝大部分含有激素成分,服用的话存在一定风险。

卵巢功能衰退,在西医领域里,是使用激素替代方案去处理的。即先在月经期检查患者的基础性激素6项水平、卵巢抗缪勒管激素(AMH)、阴道超声检查窦卵泡的数目,当各项检查都确诊患者是卵巢功能衰退后,医师会使用人工周期(即激素替代方案)帮患者调节月经、补充女性机体缺乏的卵巢激素,调养卵巢功能的。

妇科调经最常用的两种药物,分别是戊酸雌二醇(商品名称叫补佳乐,为天然的雌激素,副作用很小)和黄体酮。它们联合起来用药,是通过用外源性雌、孕激素人工模拟一个正常的卵巢周期,把卵巢的生理性周期唤醒,也就是每个月能规律来月经。

如果前面提到的3项检查结果是正常的,机体并没有缺乏雌激素的话,额外添加外援性的激素,会导致机体雌激素水平过高。进一步的恶果就是容易导致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因此,那些吹嘘功效明显、祖传秘方,来路不明的药丸子、药粉等,奉劝大家不要随便服用。想要呵护卵巢健康,还是要先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对症下药才是王道!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邹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