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肌腱损伤怎么办?专家给你来支招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 居宇峰
2021年10月0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日常生活、工作或者运动当中,我们总会不经意受到各种伤害。而很多肌腱由于处在身体比较表浅的位置,也更容易受到损伤。

肌腱根据损伤程度可以分为扭伤、撕裂、部分断裂和完全断裂。

一般撕裂或者部分断裂的话,可以不用手术修补,让机体自身愈合。但是由于肌腱是肌肉的延续部分,所以只要我们肌肉附着处的关节活动的话,肌肉就会跟着被动活动,对肌腱产生牵拉作用。如此反复的牵拉不仅严重影响肌腱的自身修复,甚至加重肌腱的损伤。所以我们要采用一些制动措施,让肌腱附着处的关节能够“乖乖的听话不乱动”。那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我们骨科的传统——石膏固定了。这样这些关节就不会继续牵拉受伤的肌腱,让它好好休息,自我修复。

肌腱完全断裂,在接受手术修补后,同样需要石膏保护。因为修复肌腱用的是肌腱缝线,没有很大的强度抵抗张力。

许多患者都很关心,石膏一般固定多久为宜。通常情况下,石膏固定需要4~6周,保证肌腱有充足的愈合时间,才能愈合牢固。过早的拆除石膏会明显降低损伤肌腱的愈合强度,导致再断裂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尤其是那些完全断裂通过手术缝合修补的肌腱,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那么,愈合后的肌腱和原来的一样吗?当然不会,这就像我们的衣服一样。缝合修补过的衣服虽然继续可以穿着,但是和新出厂的衣服在强度上是明显不一样的。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我们医生不可能重新拿一条完全一样的新肌腱去替换已破损的那条。但是修复的肌腱也不是完全不行,还是能适应大部分日常生活和工作的。

需要注意的是,石膏去除后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康复功能锻炼,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在石膏固定的时候就开始做,循序渐进。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来,不然欲速则不达,过度不适当的被动锻炼甚至还会影响肌腱愈合程度。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