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精神”也会生病!关于精神疾病你了解多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徐嫄蕙
2021年10月08日17:1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单是指身体强壮或没有疾病,而是在体格、精神,甚至在社会活动方面,都处于良好安宁的状态。短时间出现不安、焦虑和精神压力再正常不过,但若长时间出现上述症状,我们就要多加留意。世界卫生组织曾预期在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重症,仅次于冠心病。

事实上,很多人都曾认识一些有精神问题的人。精神疾病十分普遍,可以随时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与家人和朋友分忧,往往是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的第一步。除此之外,精神科治疗还可以分为“药物治疗”及“非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通过平衡脑部里传递讯息的化学物质来达到治疗目的,例如抗思觉失调的药物,可调节脑内一种名为“多巴胺”的化学物质,从而抑制妄想的出现。一些药物甚至可以促进脑部受损部位的修复,如抗抑郁药,一方面加强脑细胞之间“血清素”的传送,另一方面促进脑部产生一种名为“BDNF” 的脑神经生长因子,从而促进受损的脑部区域康复。

非药物治疗包括各种心理治疗。例如在抑郁症中,认知行为治疗是通过一位治疗师引导病人,令他尝试改变现有的负面思考及消极的行为模式,从而改善情绪。

虽叫“心理”治疗,但治疗的最终效果,是透过改善病人思考及行为模式,达到改善脑细胞的结构及功能,以减低病人日常的精神压力,从而促进脑部的复原。而且,接受心理治疗就如同健身一样,健身教练指导及鼓励你去完成一系列的训练。归根究底,是你自己去出力出汗做运动,以去除你不想要的赘肉,令肌肉结实,提高心肺功能。在心理治疗中,所有疗效都有赖于你努力去令自己有新的行为及思考模式,没有人能代替你的角色。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蚂蚁医学传播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馨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