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秋冬季节慢阻肺多发,康复训练是良方!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 陈文文
2021年10月0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老年患者秋冬季常见病、多发病。随着气温骤降,很多中老年人感到胸闷气短,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患上了慢阻肺。COPD急性加重往往使病程延长,生活质量受损,并加速COPD进展,尤其是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并发感染的机率会大大增加,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为控制感染,临床上常大量应用许多广谱抗菌药进行针对性治疗,虽然常能取得一些疗效,但往往也诱发菌群失调、细菌耐药等不良后果,从而使病情反复,故改善COPD患者的体质和免疫功能,可望使其增强抵御反复感染的能力,并有助于提高临床综合治疗的疗效。

那么,COPD确诊患者在日常的健康管理过程中又该如何做呢?

康复训练是治疗COPD缓解期患者的主要措施之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指南明确指出COPD患者与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沟通进行自我管理干预,可以改善健康状况,减少住院和急诊次数。COPD评估量表(CAT)、6分钟步行试验(6MWT)和肺功能密切相关,对老年中重度COPD稳定期患者的病情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可开展肺功能、心功能、6MWT、CAT这些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的方法监测患者健康状况。

呼吸康复已列为中重度 COPD 患者的治疗措施之一,其内容包括康复教育、长期氧疗、物理疗法、运动疗法、心理疗法、生活及职业技能训练等,其核心是运动疗法,运动疗法强调各种运动形式相结合,并要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

以下几种方法,患者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选择。

1、呼吸肌康复训练(可在家庭氧疗基础上进行)

① 缩唇呼吸:病人取半坐位或坐位闭嘴经鼻吸气,再缩唇如吹口哨样口形,呼气力度为呼出气流能使距口唇15~20cm处的蜡烛火焰倾斜而不熄灭。要求:吸呼比1:2~3,每次呼气持续4~6秒,呼吸频率7~9次/min,每日3次,每次15分钟。

② 膈式呼吸:病人取卧位,坐位或立位均可。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胸部尽量保持不动,呼气时稍用力压腹部,腹部尽量回缩,吸气时则对抗手的压力,将腹部鼓起,同时注意吸气时用鼻深吸气,呼气时则缩唇缓慢呼气。呼气时间比吹气时间长1~2倍,每次5分钟,逐渐增加至每次10~15 分钟,2~3次/天。

③ 吹气球或一些简易呼吸训练器:慢慢用鼻深吸一口气,屏气大约1秒后对着气球口或呼吸器口吹气,直到吹不动或达到要求为止,每天3次,每次10分钟。

2、呼吸操训练

在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的基础上进行肢体运动,加强上肢训练,提高上肢肌肉的运动量和耐力。

具体要领:平静呼吸;立位吸气,前倾位呼气;单举上肢吸气,双手压腹呼气;平举上肢吸气,双臂下垂呼气;平伸上肢吸气,双手压腹呼气;抱头吸气,转体呼气;立位上肢上举吸气,蹲位呼气;腹式缩唇;平静呼吸。上述体操,每日2次,每次5~10分钟。

3、肢体功能锻炼

①上肢锻炼:采用慢快交替的上肢运动方法,在训练前后各有约2分钟的热身期和冷却期,上肢锻炼每次8~10分钟,患者身体情况许可下每日训练3次。

②下肢锻炼:可采用功率自行车耐力锻炼的方式,每次30 分钟,根据个体情况不同,不停调试运动强度由低到高逐渐增加,直至达到目标强度并维持。

4、步行运动

每日早晨或晚饭后进行,慢步行走15分钟~30分钟,以微感气急和心率增快为度,逐渐增加行走速度及时长,直至心率达目标心率[(220-年龄-安静心率)×(0.6~0.8)+安静心率]。

5、传统养生功法

养生功法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类以自我心身调整为特色的医疗保健养生方法,最早可追溯到几千年前,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衍变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形态。养生功法将体势、心理、呼吸有机结合起来,并以心理调节为核心,它对身体的调节是一种多向的、全面的和整体的调节,能达到释放内心、锻炼身体、延年益寿和预防疾病的目标。

太极拳是我国一项传统养生运动。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太极拳在中国已经练习了几个世纪,并逐渐为世界许多国家所接受。虽然太极拳治疗疾病的确切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太极拳对包括COPD在内的多种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而且是安全的,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从太极拳练习本身来说,其开始练习时要求腹式呼吸,配合拳法虚实变化,要求采用逆腹式的呼吸,这种呼吸模式使吸气时胸部的肋间肌向两侧扩张,背阔肌撑起,小腹内敛,呼气时胸部向内收,膈肌下降,腰腹肌扩张,使下盘稳定,胸膜腔内压大幅度改变,增加肺泡的通气量,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气道阻力,增加肺泡的通气量。对于稳定期COPD患者,太极拳对其呼吸困难、运动耐力、肺功能、BODE指数、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康复方面均有积极影响。

其他如八锦段、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功法也有一定的增强肺功能和体力活动的潜力。

疾病虽然可怕,但积极的康复训练和良好的心态会对病情产生积极的影响,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因此遵循医嘱,保持一定量的康复训练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