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促进孩子发育成长?这份成长秘籍请查收!

2021年10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六到八岁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作为家长,应该如何促进孩子更好地发育成长?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如何促进五岁到六岁儿童发育?

1、通过承认孩子的优点、长处以及积极品质,培养他们的自尊和自信。有时,孩子们在小学阶段会自我批评并常常与他人比较,他们的自尊心会下降。

2、让你的孩子看到你尝试新事物和犯错误。这有助于孩子理解,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犯错误很正常,但关键的点是永远不要放弃。

3、给孩子机会去探索和学习,无论是室内的还是户外的。在室内,他们可以用杯子、温度计、放大镜和储物罐等东西来做实验;在户外,你们可以一起到当地的公园或自然保护区探险。

4、给孩子留出一些自由玩耍的时间。在这个年龄,玩耍仍然很重要。让孩子们自己选择他们想如何度过这些自由游戏时间。他可能想出去玩球,跳绳或者呆在室内画画。

5、和孩子一起读书。阅读对于语言能力的发展仍然非常重要。当你的孩子学习阅读时,试着让他读给你听。你也可以一起进行读写活动,比如讲故事或自己写书。

6、鼓励你的孩子明白他行为的后果,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待事情。我们通过问孩子类似这样的问题启发他:“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认为西西会感觉如何?”

7、与孩子交流想法并讨论重要问题。这有助于建立你与孩子的紧密关系,表明你关心他们,对他们的想法感兴趣。当孩子再长大一些后,允许他们在合适的时候参与一些家庭决策。

8、与孩子谈论平等对待男孩和女孩,以及做到尊重女孩和妇女。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需引起家长重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并不只有一帆风顺,也会有许多突发情况。

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则应细心注意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积极的起到引导和监督的作用。当孩子出现说话时口吃或口齿不清;遵循指令有困难;发现交朋友很难;不会蹦蹦跳跳,不会单脚跳或双脚跳跃;长时间坐着不动有困难;对其他孩子很有攻击性;似乎害怕上学,或者拒绝上学;不能自己独立穿脱衣服;白天仍会尿湿或大便在身上;到八岁每晚仍然会尿床等情况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日常生活中也应对孩子多多关心,促进其更好地健康成长。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