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糖尿病遇上高血压、肾病怎么办?这些饮食要注意

刘敬、韩金蓉
2021年10月18日11: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糖尿病治疗中,通常把饮食和运动摆在重要位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血糖偏高的现象,再加上合并其他疾病的情况,如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患者常常不知道究竟应该如何饮食。

糖尿病患者的基本饮食

建议主食方面,如米、面,一天4~6两,肉食大概2~3两。尽量少油脂,一般用1~2勺油炒菜即可。饮食多样化,定时定量,吃完饭尽量休息半个小时再活动。

医生要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活动量来判断他一天需要的热卡,再根据身体状况决定吃什么东西,固定热卡以后,按比例分配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物质里。如果患者比较重,碳水化合物要少一些;如果患者偏瘦,热卡就要相对多一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

建议低盐饮食,每天控制在6g以内,如果吃菜能尝出有咸味就有点超了。有的患者出汗比较多,要养成喝水的习惯,及时地少量饮水,但一次喝很多会对心脏带来负担,影响血液的粘稠度。

肾脏病患者的饮食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调节水盐代谢上有一定困难。建议低盐饮食,多补充鸡蛋、牛奶、鱼肉、鸡肉等优质蛋白,不要吃粗纤维的蛋白,比如牛肉、羊肉。

有的糖尿病人也会合并有高尿酸,建议低嘌呤饮食,少吃含有细胞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多吃黄花菜、百合、樱桃等,有助于降尿酸,还可以多喝苏打水。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谢培凤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