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腹泻怎么办?记住这两条专家建议

刘敬、陈一鸣
2021年10月2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当看到孩子的大便形状变稀、次数增多,众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止泻”,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腹泻是人体的生理保护过程,是把胃肠道不想接受的病菌细菌过敏源快速排出的过程,所以止泻反而会使得这些有害物质继续留存在体内,使人遭受更大的损伤。

遇到孩子腹泻的情况,家长应该关注以下两点:

第一,别脱水。腹泻会带走很多的水分和电解质,根据孩子腹泻的情况,在医生的判断下,家长可以选择是否给孩子吃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在一定水分的基础上,包含盐和糖,还有其他的碳酸氢根等,用来保证孩子身体不出现水和电解质紊乱。只有严重的腹泻,即严重的脱水时,家长才需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静脉输液。

第二,尽可能避免乳糖不耐受现象。腹泻会使小肠黏膜受到损伤,而损伤过程中,乳糖酶的水平会出现下降。乳糖酶是消耗乳糖的,在母乳、配方奶粉、牛奶等奶制品中都是含有乳糖的,如果乳糖不能很好地消化,就会出现继发的乳糖不耐受而引起腹泻。如此一来,出现恶性循环,腹泻时间就会延长,腹泻程度会加剧,所以在孩子腹泻期间,家长可以在给孩子喝奶之前加乳糖酶,保证不要因为乳糖不耐受现象使孩子腹泻加重、时间延长。

遇到孩子腹泻的情况,切记不要盲目止泻或者自行给孩子服药,家长们可以牢记以上两条知识,科学应对宝宝腹泻。如果腹泻症状不见好转,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

专家:北京崔玉涛诊所儿科医生崔玉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