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备孕前需要了解哪些情况?收好这份专家指南

王婉莹、王奕苏
2021年10月2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每对备孕的准父母都期待着孩子的降生,为了迎来宝宝降临的喜悦,备孕夫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谨慎地进行备孕工作,以保护准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健康。那么,大家在备孕前应该了解哪些因素呢?

1、评估孕前高危风险因素。

医生首先会询问计划妊娠夫妇双方的健康状况,了解二人是否能够孕育胎儿。

2、询问既往慢性病史、家族史和遗传病史,不宜妊娠者及时告知。

一些遗传病通过再次遗传,发生率非常高,甚至有致死的可能,这种情况一般不建议生育。有慢性病史需要早期控制,通过用药使病情控制在相对稳定的阶段,才能更好地妊娠。

3、详细了解不良孕产史和前次分娩史。

人工流产有可能对子宫造成比较大的损害,再次怀孕会造成感染、宫腔的粘连、输卵管的粘连不通等,甚至有可能引发宫外孕。

有过生育史的妇女应了解前次分娩情况,是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分娩。如果是阴道分娩,要了解分娩的过程是否顺利,是否发生过一些并发症。在这次分娩过程中,医生要做好预案,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问题。如果是剖宫产分娩,要对疤痕下端基层的连续性做一些评估,了解疤痕时间。建议疤痕时间至少在半年或一年以上才能进行再次妊娠,否则可能出现疤痕妊娠或子宫破裂的问题。医生需要提前告知备孕夫妇,并进行科学指导。

4、了解备孕女性的生活方式、饮食营养、职业状况、工作环境、运动情况、家庭关系等。

备孕女性要保证合理营养的膳食结构,避免挑食。生活作息要规律,并尽量远离不利于备孕和妊娠的工作环境。

5、在医院做全面体格检查。

备孕女性要进行心肺听诊,并监测生命体征,如血压、脉搏、体温等。同时还要计算体脂指数,一般要在18.5~24的正常范围内。如果未达到或者超出正常范围,需要由营养科医生对备孕女性进行膳食和运动方面的指导,尽量在孕前把身体调节到健康的状况。

6、在医院进行妇科专科检查。

医生需要检查外阴的结构,包括阴道结构的检查、双合诊的检查、B超的检测等,看看整个女性的生殖器官是否存在畸形,如双子宫、鞍形子宫甚至是单角子宫,子宫中间有纵隔的或者没有阴道纵膈等情况。

这类检查还会发现一些女性的常见疾病,比如高龄的备孕女性,可能会出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一些不利于妊娠的疾病。通过常规的妇科检查,可以提前知晓这些疾病,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提前处理。比如子宫肌瘤,黏膜下的子宫肌瘤比较大,它会影响胚胎的着床,甚至导致早产、流产。再比如卵巢囊肿,若孕前囊肿超过五六公分以上或有实性等,怀孕之后的孕早期一般不太建议做手术,往往需要在孕前进行手术干预处理,以免在怀孕后使临床处理相对被动。

养育健康的宝宝需要父母双方共同努力,打好“备孕攻坚战”。祝准爸爸准妈妈平安顺利地迎接新生命的降临!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迎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